第273期:自助餐英文怎么说

今天吃了一顿自助小火锅,日本国产牛肉、猪肉,北海道本地产蔬菜,1999日元/人,约合人民币¥120.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英语中自助餐怎么说。

提到自助餐,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大概是buffet。的确这个是自助餐最常见的对应英文词,源自法语。但其实如果分得再细致一点,并不是所有自助餐都叫buffet.

从英语释义来看,buffet is a system of serving meals in which food is placed in a public area where the diners serve themselves.

Buffet的意思是客人自己去菜品摆放台拿事物,没有服务员上菜。指的主要是“自助服务”这种形式,食物却并不一定是无限量供应的。一般用于酒店餐厅。

而通常我们汉语中说的自助餐的意思主要指的是食物无限量供应,付一定的金额,随便吃多少都不限。台湾国语称之为“任吃”。

这个意思话,英语对应的说法是all you can eat (有时候缩写为AYCE). AYCE可以是客人自己去取食物,也可以坐在座位点餐由服务员上菜。重点不在“serve yourself“的取餐形式,而是”食物不限量供应,不另收费”。

也就是说,all you can eat的餐厅可以是buffet的形式,也可以不是。

a restaurant can be all-you-can-eat but not a buffet. It can be the
normal kind where you remain seated and a waitress brings you your food.

今天佛老吃的这个自主小火锅就属于all you can eat buffet. (菜品完全不限量,除了肉由服务员端上来,其他蔬菜酒水完全靠自己去拿)。

佛老忘了以前在哪个国家的一个餐厅看到过一个招牌,上写free flow beer. 这个意思就是啤酒任喝不限量的意思。

如果要研究得更深入一步的话,连buffet这种形式都不是法国人发明的,而是来自16世纪的瑞典餐前小食免费无限量供应的传统,瑞典语中的Smörgåsbord(意思是:buffet with many small dishes)鉴于篇幅,今天就不多讲了。

下图就是典型的瑞典Smörgåsbord.

祝大家节日好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