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8期:Boeing 727 and Cooper Vane 一起空中世纪悬案

这几天大家都在关注埃塞俄比亚的空难,佛老在研究波音(Boeing)公司的crisis management表现。今天我们就来聊一件跟波音公司有关的事,FBI历史唯一至今没有破案的劫机案。

故事的主人公叫Dan Cooper(或D.B. Cooper),以下简称Cooper.


(图为劫机犯DB Cooper的警方模拟画像)


事情发生在1971年11月24日,星期三,感恩节前夕。

出事的航班是美国西北航空305班机,机型是波音727。从波特兰飞往西雅图。

飞机起飞后不久,Cooper叫住一位空姐(Florence Schaffner),递给她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I HAVE A BOMB IN MY BRIEFCASE. I WILL USE IT IF NECESSARY. I WANT YOU TO SIT NEXT TO ME. YOU ARE BING (sic) HIJACKED. 我的手提包里有一枚炸弹。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会引爆炸弹。我要求你坐到我旁边来。你被劫持了。

之后,Cooper通过空姐要求西北航空准备20万美元现钞,只要二十元面额不连号的纸币、四个降落伞、在西雅图机场准备一桶备用油和另一架飞机。

这是劫匪开出的释放人质的交换条件。

在FBI的指挥下,西北航空按照Cooper的要求准备好了现金和降落伞、油和备用飞机。飞机降落在西雅图后,Cooper释放了机上的全部36名乘客,但扣留了机长、副机长和那个空姐。

为什么要四个降落伞?现在应该明白了吧。机上只留下四个人(三名人质和劫匪自己),这样让FBI不敢在降落伞上作假,因为你不知道谁会用哪个降落伞。

飞机加满了油,Cooper命令机长起飞,飞往墨西哥城。

FBI不敢硬闯飞机,因为机上有炸弹、有人质。

飞机起飞后,大约在一万英尺(1500米)高空时,遭遇风暴气流。Cooper背上两个降落伞带上全部现金,打开机舱的后门,跳了出去。从此再也没有踪影,成为美国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没有破获的劫机案。

他为什么背走了两个降落伞?机上还有三个人质。剩下两个降落伞给三个人,让他们没那么快一起跳伞。这个劫匪是心理学大师啊,把人性里面的恶都研究透了!


之所以选择了波音727机型,是因为这个机型的飞机后部有一个悬梯门。之所以选了1500米高空,一是因为恰好遇到风暴飞机颠簸趁乱。二是再高的话那个门就不好打开了。

这是个绝顶聪明的江洋大盗啊!

好了,故事讲完了。接下来该讲Cooper vane了。

Cooper vane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东西,飞机上的一个小装置,翻译成“库珀闩”。

Cooper跳伞消失后,FBI脸上无光,人质平安降落,这些后话不表。单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The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立即下令所有跟波音727一样留有飞机自带登机悬梯的机型,必须在悬梯门内加装一个锁闭装置,使悬梯门在飞机一旦升空后就无法打开。

这个门闩装置就叫Cooper vane,根据这个旷世劫机犯的名字来命名了。(见下图)

A Cooper vane (also sometimes called a Dan Cooper switch or D.B. Cooper device) is a mechanical aerodynamic wedge that prevents the ventral airstair of an aircraft from being lowered in flight.

*读者如有兴趣更多了解Cooper vane和那起劫机案的细节,可参阅 https://wikivisually.com/wiki/Cooper_v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