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5期:Sunday driver 聊聊司机也说说汽车

今天我们来学一个美国英语中的习惯用语:Sunday driver. 字面意思是“星期天的司机”,实际意思很有趣,相信你也感同身受。

这个说法的意思你一看英语解释就秒懂了:One who drives slowly, as for leisure or sightseeingOne who drives slowly, as for leisure or sightseeing.

其实有两层意思。一是指那些平时不开车,到了星期天才开车出来漫无目的慢悠悠兜风的人。也可以指那些不怎么会开车,趁着周末路上车少出来练手的司机。

经常开车的朋友是不是恍然大悟——敢情哪个国家都有这种人啊!

是的,哪里都有这种人——uselessly slow driver. 

每到周末,尤其是赶上不收过路费的节假日,满大街都是这种二把刀朋友。开车慢不是错,关键是这种人还没完全学会开车,胡乱变道,随意停车,完全不懂规矩,实实在在的马路杀手(road killers)。

美国英语中怎么会出现这个说法的呢?小孩儿没娘,说来话长。这就得聊聊世界上第一辆汽车的历史了。

究竟是谁发明了第一辆汽车?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从未有过定论。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认为,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是法国人Nicolas-Joseph Cugnot于1769年发明的,但只是蒸汽驱动的三轮汽车。到了1886年7月3日,两位德国工程师Karl Friedrich Benz and Gottlieb Daimler(卡尔-奔驰;哥特利勃-戴姆勒)发明了第一辆汽油驱动的汽车,设计最高时速16公里。

历史学家们通常认为这个算现代汽车史上的第一辆汽车。这就是德国的奔驰。

但汽车的真正大发展,不在法国和德国,而是在美国。1908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推出的the Model T Ford才真正开启了现代汽车时代。也正是因为福特的这款车型走入美国普通家庭,美国随即就出现了本文开头说的那种现象:很多刚买了汽车的人其实也没啥事需要开车,就喜欢星期天开车出去瞎逛,漫无目的,慢悠悠,胡乱开一圈。这样就在美国英语中出现了Sunday driver这个说法。

Sunday在西方国家,尤其在美国,是一周中最重要的日子。大家去西方国家旅游时肯定注意到绝大多数西方国家星期天是没有商店开门的,有些是习俗,有的是法律规定。因为在传统上,星期天是基督教的“安息日”(Sabbath – 犹太教定为星期六,基督教定为星期天)。连上帝创造世界都只用了六天,第七天都要休息,人更要放下一切俗世,休息并敬拜上帝了。这是基督教国家的传统。又因为美国是所有西方国家中信教人数比例最高的国家(the most religious Western country),所以我说“尤其在美国”,Sunday是最特别的日子。美国的三大快递公司(UPS, FedEx, USPS)星期天是不派送的,就是这个道理。

今天我们讲了Sunday driver,指那些周末上路练手的二把刀司机。感谢你的阅读,明天见。

*附:

关于汽车的“世界第一”数据,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