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6期:National Library Week (Apr 7-13, 2019) 美国的图书馆周

今天我们来聊聊正在进行中的2019年美国图书馆周(Apr 7-13, 2019). 

美国国家图书馆周 – National Library Week始于1958年,由美国图书馆协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LA)赞助,此后每年一届,时间一般是每年四月的第二周。英国和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也有类似的活动,名称各不相同。

*美国图书馆协会官网:http://www.ala.org/ 官网上有今年活动的日程表和详细介绍。


今年的National Library Week的主题词是: Libraries = Strong Communities,今年的荣誉主席是Melinda Gates(比尔盖茨的夫人)。

图书馆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历史学家普遍认为最早的图书馆出现于公元前2600年前后的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苏美尔文明(今伊拉克南部)。古埃及的亚历山大图书馆是古代图书馆的巅峰之作。

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很长,到了19世纪中叶,英国已经有500多家公共图书馆了。1850年,英国颁布了世界上第一个关于图书馆的法律:The Public Libraries Act 1850(公共图书馆法案),允许各地政府创建免费公共图书馆。这是现代图书馆正式成形的标志。图书馆“免费”是个历史性的创举,在此之前,大多数图书馆都是收取会员费提供有偿服务的。

1876年,美国图书馆协会成立。开始了美国图书馆大发展的黄金时代。

1790年,本杰明-富兰克林亲自捐赠私人藏书,创建了美国第一座公共图书馆,今天仍在正常运作,地址是:118 Main Street in Franklin(马萨诸塞州)。

今天,全世界最大的图书馆是创建于1800年的美国的国会图书馆(the Library of Congress),藏书超过一亿六千万本,第二是英国的大英图书馆(the British Library),藏书一亿五千万本。中国最大的图书馆是上海图书馆,藏书五千万本,排名世界第五。中国第二大图书馆是北京的国家图书馆,藏书近三千八百万册,世界排名第九。

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会经常去图书馆借书或看书,那个美好的时代似乎一去不返了。佛老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去图书馆借书是13岁,借的第一本书是柏杨先生的《丑陋的中国人》。

看到两个统计数字,颇感意外,估计你也没想到——Which country reads the most?


你肯定以为是日本。但其实阅读时间最长,最爱读书的国家前三名是:印度、泰国、中国(Hours spent reading per person per week – 每周每人用于读书的小时数)


图书馆在西方国家的社会功能十分强大,不亚于教会。佛老在国外旅游时每到一地必逛当地的图书馆,在我去过的国外图书馆中,印象最深的有纽西兰一个不知名小镇(好像叫Ashberton)的图书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南澳图书馆(被称为南半球最美图书馆)、日本旭川图书馆、钏路图书馆等。

*对图书馆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阅读一篇文章:50 Most Beautiful Libraries in the World

https://www.bestvalueschools.com/50-most-beautiful-libraries-in-the-world/)

好几个网站公认的世界最美图书馆是奥地利的Admont Abbey Library – Admont, Austria(阿德蒙特修道院图书馆).有机会一定要去瞻仰一下。

据图书馆和博物馆学会统计,每年全世界有13亿人次去图书馆,超过了进电影院的人。佛老也每年向公共图书馆捐赠书籍,希望更多人热爱图书馆,热爱阅读。

图书馆的话题是说不尽的,对此有兴趣的读者或许可以读一读台湾作家钟芳玲女士关于图书馆的三部曲著作。

今天我们聊了美国的图书馆周和图书馆的历史,感谢你的阅读。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