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2期:mojo 精气神

今天我们来讲一个很好记的词,是个美国俚语,但美国人在口语中很常用,意思很有趣,也很传神:mojo. 这个词的发音很简单,就是mo + jo,近似汉语”谋九“的读音。

如果你读了昨天那位Forbes编辑给读者的回信,大概记得里面有一句话:As your mojo grows, you will become known for your excellent work and professionalism.

我们先不翻译上面这句话,先来讲讲mojo这个词的基本意思。

语言学家一般认为mojo这个词是美国早期的西非黑人带到美国的,后来通过黑人的蓝调音乐(blues)和爵士乐逐渐进入了美国的俚语字典,慢慢变得流行起来。在非洲,尤其西非地区,很多土著文化中都有巫术(voodoo),信奉一种超自然的魔法或魔力,有些巫术把一些豆子和香料等物品装进一个小布口袋里,说人带在身上能带来好运。这种小布口袋就是mojo (a magical charm bag used in voodoo).这是mojo的基本意思,用英语解释就是:An amulet, often a small flannel bag containing one or more magic items, worn by adherents of hoodoo or voodoo.

我们以前讲过一期巫术专题。每个古老文化中都有类似的东西,理念和仪式各不相同,但都传得神乎其神,也有很多人相信。例如大家在国内宫廷剧里经常看到的桥段——某个娘娘嫉妒其他娘娘就请巫师做了个小人儿在上面扎针结果没几天对方就病倒了。就是类似这种东西的邪术。

进入美国现代俚语后,mojo有了其他意思。现在美国人说mojo一般指一个人身上散发出的吸引别人的魅力(a quality that attracts people to you and makes you successful and full of energy)。

Vocabulary.com对mojo的解释特别好:If you have good mojo, you’re popular, persuasive, and successful. It’s not a permanent thing, though. You could lose your mojo.

再讲得深一点,mojo就是人的一种特质,充满活力、意气风发、浑身上下散发着志在必得的自信和精力,因此让身边的人感觉到的一种人格魅力。用弗老(弗洛伊德)的话说就是“力比多”(libido),用佛老的话说就是“精气神儿”。

你可以闭上眼睛,想想看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

英语中有很多形容这类人的词,都是很棒的词,例如personal magnetism or charisma, charm等等。

美国英语中有“have your mojo working” 和 “get your mojo on”的说法,要佛老翻译的话就是:打起精神来,燃烧你的小宇宙、张扬你的魅力。

我有个老朋友以前喜欢说某某人“魂儿不在了”,指那人精气神垮掉了,干什么事都不上心,做什么都觉得没劲,整个人蔫儿了。他说的那句“某某魂儿不在了”我想就可以翻译成”He has lost his mojo.“

再回到一开始那句昨天那封信里的话:As your mojo grows, you will become known for your excellent work and professionalism.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意思是,随着你的个人魅力不断增长,你在工作上的优秀表现和专业性才会被别人了解和关注到。

生活中,其实很多人都会因为某些挫折被打垮了意志,从此一蹶不振,丢掉了ta的mojo.

这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If you are feeling depleted, overwhelmed, stressed-out, frumpy, tired, bored or lethargic, you may have lost your mojo.

上面这句描述很准确。如果你是这个状态,千万别大意,因为:Once you lose it, it is really hard to find the motivation to reclaim
it. But you can’t remain in that mojo-less place for too long, or your
lost mojo might mushroom into a full-blown depression.

你以为是一时的萎靡不振,搞不好后来会恶化成为抑郁症……

有兴趣的话,可以读一下这篇文章:This Is How You Get Your Mojo Back After You Lost It

网址:https://www.inc.com/lolly-daskal/6-simple-steps-to-get-your-mojo-back-after-you-lost-it.html

今天我们讲了一个美国俚语词 mojo,感谢你的阅读。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