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4期:gusto 一个很有味道的词

二十年前佛老第一次接触西班牙语时,学会的第一句话是Hola (hello),第二句是 Mucho gusto,意思是Nice to meet you; It’s a pleasure to meet you. 后来学英语第一次见到gusto这个词时就记住了,因为在西班牙语中学过了。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英语中 gusto这个词。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词 gusto 很传神,很有味道。为什么说很有味道呢?读完大家就明白了。


先来看个例句吧。

He always eats his food with gusto. 他吃东西总是很香的样子。/他总是津津有味地吃东西。

怎么样,猜出gusto的意思了吗?

Gusto is enthusiasm and energy in doing something. (做某事时的)热情、兴致。

今天希望大家学会的是一个固定搭配:with gusto,翻译成“兴致勃勃地”(做某事)。

Vocabulary.com上对gusto的解释很棒:You can do many things with gusto, or hearty enthusiasm, whether
it’s eating a steak, playing table tennis, or cheering on your favorite
team. Some people live their whole lives with
gusto.

你学会了吗?

从词源上说,gusto是英语直接从意大利语借来的。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很像,都属拉丁语系。所以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中gusto的意思都是taste, pleasure. 英语就借用了这个意思来表示“兴致”。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gusto这个词在英语中发音变了,音标是: /ˈɡʌs.təʊ/,而不是在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中的发音/gusto/了。记住这一点,就掌握这个词了。

意大利人会享受,英语就借了意大利语里表示“味道”的词来表示兴致和乐趣等享受的意思。其实还有一个懂得享受生活的民族——法国。英语也从法语借用了一个词来表示享受:relish.

The noun relish means great enjoyment.

例句:He ate his breakfast quietly with relish. 他安静地享受着早餐。(既然是with relish,可以想象这个人吃早餐时是很从容的,肯定不是左手豆浆右手肉包子吃完边吃边小跑去赶地铁的状态。)

The verb relish means to enjoy something immensely.

例句:He ate quietly, relishing his meal. (跟上面例句一样,只是用了relish的动词形式)。

今天我们随便聊了两个很有味道的词,一个来自意大利语gusto, 一个来自法语 relish,意思和用法都很相似。你学会了吗?平时在英语写作中可以试着多用一下这两个词,会让你的英文增色增味很多。

感谢你的阅读,明天见。

对了,每年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是美国很重要的一个法定假日:Memorial Day(纪念日)。去年5月29号我们讲过一次,是第187期:Memorial Day.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回看一下去年的老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