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1期:Dog and K9, 狗的英文到底叫什么?

今天这个题目你可能觉得有点怪。狗是dog,这还用说吗?连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啊。

如果答案这么简单,佛老不会专门写篇文章的。慢慢读,保证你有收获。

先公布今天题目这个问题的答案:Dog是狗这种动物的俗称,K9一般指的是警犬(police dog)或经过专业训练的工作犬。为什么叫K9?因为是对canine这个词的发音模拟。Canine是什么?Canine就是狗的学名,准确地应该翻译成“犬科动物”,但正式文章中经常用canine来指代狗这种动物。其实很多英美人口语中也喜欢说canine,你听到要明白说的是狗。

严格来说,canine不仅包括dog, 还包括fox, wolf, coyote (土狼; 草原狼)等。

*Canine derives from Canis, the Latin word for dog. (Canine是拉丁语“狗”的意思)

下面是今天的重点。

大家先来认识一个伟大的科学家——瑞典植物学家、动物学家Carolus Linnaeus(卡尔·冯·林奈),也有译作“林内”的。他因创建了现代生物分类学(biological taxonomy)被称为现代生态学之父。林奈的这个发明,统一了当时世界各地繁杂混乱的动植物的命名和分类。对生物学研究而言,其重要性堪比秦始皇统一度量衡。


林奈的生物分类学体系震惊了科学界,被称为“第二个亚当”。歌德曾经说过一句话来评价林奈:“除了莎士比亚和斯宾诺莎,再没有其他的先人对我的影响比林奈更强。”

今天瑞典100克朗纸币上印的就是林奈的头像。


林奈发明的这个生物分类学到底是什么呢?

简单地说,就是把地球上的全部生物分成了八大层级,从高到低依次为:domain, kingdom, phylum, class, order, family, genus, species,这就是我们中学生物课上学的“域、界、门、纲、目、科、属、种。


上面说的canine就是这个分级体系里的第六级的犬科。(也有叫七大分级的,不包含最高级的domain – 域)


地球上每一种动植物都可以归入林奈的这个生物分级体系中,每个分级和类别都有其对应的英文名,大多是拉丁语。这些拉丁语一般人不需要记住,但常见的几个最好有个印象,看到了认识即可。

例如,下面讲一个简单的——猫科。

猫的英文学名叫 feline. 正如狗叫canine.

猫科有近40种动物,如cheetah (猎豹), puma (美洲狮), jaguar (美洲豹), leopard (金钱豹), lion (狮子), lynx (猞猁), tiger (老虎), and domestic cat (家猫)都属于feline.

你可别以为canine和feline这类动物学名只会出现在科学文献中,其实日常口语和文章中也经常使用。

例如:

A stray kitten has found a new mother in a golden retriever, who began producing milk for the little feline after hearing its cries.

有只流浪小猫把一只金毛当做了自己的新妈妈。金毛听到小猫咪的哭声后,就开始分泌奶水喂它吃奶。

*我看到这句话时觉得画面好有爱,就摘录下来了。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当年第一次看到feline这个词的时候是怎么一秒钟记住它的。

我联想:女(female)模特走猫步(一条线)line,所以feline就是猫(科),再也没忘这个词。


参考资源

林奈生物分级体系动物学名全表 – http://www.davekoelle.com/animal_term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