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8期:门上的猫眼英文怎么说?

你家的门上面有猫眼吧?这个猫眼的英文怎么说?

今天我们就来聊这个简单的话题,还有几件跟门有关的趣事。

猫眼的英文大概有五六种说法,都对。

• Peephole, 这是最常见的说法。

• peekhole, spyhole, doorhole, door viewer, security peephole


还有,猫眼只是俗称,这个东西的中文学名叫 “门镜”。(其实猫眼比门镜的意思更贴切,但它的正式名称就叫门镜。)

可别小看这个小装置,若论对人的保护作用的话,猫眼堪称人类最好的朋友之一了。

1932年之前还没有这种东西,据说是一个叫George Winningham的人发明的,但找不到这个人的简介。读者如果了解,欢迎留言补充。

在猫眼发明之前,如果有人敲门,你问Who is it?或Who is there? 对方回答It’s me.

这跟没说一样……除非你很熟悉对方的声音。

The “me” could be anyone…

猫眼的发明,成功地解决了这个home security难题。

猫眼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在门上掏一个小洞,装一个鱼眼广角镜(fish-eye lens),使门内的人可以看到门外的情况。

有一个小问题我估计很少有人意识到。 Let me ask you a simple question.

How many of you have checked the peephole on the door of your hotel room when you travel?

谁在出差住酒店时检查过酒店房门上的猫眼?

为什么要检查?

因为很多酒店房门上的猫眼可能会装反……

2008年,美国Fox电视台记者Erin Andrews住进了Nashville Marriott(纳什维尔万豪酒店),结果她的房间门上的猫眼就被装反了(被人动了手脚)。一名男子(Michael Barrett)通过这个猫眼拍了Andrews在房间中裸体的视频(四分半钟),并发布到了网上。


2009年,这名男子认罪,被判监禁30个月。

Andrews起诉万豪酒店失职,最终获赔5500万美元。但对女性电视名人而言,这个伤害难以弥补。

再讲一件佛老多年前的一个亲身经历。

大概是2006年,我有一次去广州出差,住在一家五星级酒店(酒店名字略)。

由于晚上同事聚餐,喝了不少酒,半夜两点多才回来。第二天早上七点半要到公司跟大老板开会。我担心次日睡过头,就在睡前叫了morning call, 打电话要酒店次晨6点整叫醒我。

第二天早上,我被人叫醒了。不是电话,是真人!一个男服务员站在我床前微笑着说“先生,您醒了吗?”

……

酒店的电话铃坏了(真的,后来酒店跟我确认的,不是我没听见),因为两次唤醒电话我都没有应答,所以他们就派人进我房间来morning call我了。

我了个去~~~@!这家酒店对morning call的敬业让我后怕了好几天。

从那以后,我住酒店养成了一个习惯,从进房门开始一套组合动作:

1. 先看一下猫眼,看能不能看到门外广角的范围

2. 再试一下门的反锁功能和搭链

3. 马上按下“请勿打扰”

4. 睡觉前再检查一次反锁键和防开搭链是否扣好

有点跑题了是吧,但希望大家出门在外时注意安全,提高安全意识,脑子里多一根安全的弦总是没害处的。

最后,从猫眼我又想到了敲门,顺便提一下关于敲门的注意事项。

你会敲门吗?

英语中answer the door的意思是听见有人敲门后去开门,这个answer很传神。敲门是一个提示,去开门是对敲门的回答(answer).

不论在哪个国家,敲门都是有礼仪和规矩的。

以英语国家为例,敲门有两种方式:用手敲击门板;按门铃。

如果按门铃,两次之间要间隔30秒钟,按三次还没有应答后即表示没人(或主人不愿意开门),就可以走了。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上有篇文章说的好,正常人都应该这样做,而不是连续按两下或急促地按好几下门铃。You can ring again immediately only if you’re a child or the Gestapo. 只有小孩或盖世太保才会那样按门铃。(这个比喻好)

中国古代对敲门更是有一套严格的规矩和禁忌。

正确的中国式敲门规矩是:

• 用食指和中指第二关节轻巧门板两下或三下(最好是两下)

• 等待十秒钟后再敲两下,这时可以问一句:请问某某在吗?

中国古代敲门礼仪最忌讳两种敲门法:

• 用手掌拍打门板

• 连续急促敲门

这两种方法不是敲门,是家里死了人向亲戚朋友报丧。千万注意。

《红楼梦》里对此有记载。秦可卿死了后,“凤姐还欲问时,只听二门上传事云牌连叩四下,将凤姐惊醒。人回:东府蓉大奶奶没了。”

古代大户人家和官府里都有一种东西叫云牌,也叫云板,一般挂在院子里。有急事时主人会敲击云板召集大家喊话。

所以有些地方的老年人对这一点很敏感,不允许那样敲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