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1期:佳能的秘密 Secret of Canon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大家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一个词:Canon.

喜欢摄影的朋友最熟悉——佳能相机。

你知道佳能(Canon)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吗?

今天的专题我们就从这个日本品牌的名字开始讲起。一个小小的词背后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佳能公司(キヤノン株式会社)在2018年世界五百强中排名第317位,但最早它并不叫Canon.

佳能创建于1937年8月10日,当时的公司名字叫“精機光学研究所”,用罗马字标注这个读音的话就是:Seikikōgaku kenkyūsho.

这个名字今天已经很少有人知道了。

1934年,佳能工程师吉田五郎仿照德国徕卡相机做出了日本第一款35mm相机,这是佳能的第一款照相机。日本在那个年代基本都是靠山寨德国货起家的。


吉田五郎是个佛教徒,于是就把这款相机命名为Kwanon(观音)。

*观音(菩萨)这个词在日语读作Kannon,英语写作Kuanyin, Kwannon, 或Kwanon.

这款山寨徕卡相机十分成功,于是1947年时,公司正式改名叫Canon.

咦,不对啊,观音在日语中读作kannon,为什么公司不叫kannon而叫Canon呢?

这里面又要提一个人——佳能公司的主要创始人:Takeshi Mitarai 御手洗毅。(这个人居然姓御手洗……学过日语的读者都会笑了。御手洗是厕所的意思。)

*上面括号里这句话是我讲错了。经读者中的日语老师指正,御手洗是参拜神社前净手净口的地方,读作みたらい。跟表示厕所的お手洗い不一样。特此更正。

御手洗先生本来是个妇产科医生(obstetrician),医学博士,他热爱仰望星空,信仰佛教,尊崇自然和神圣。

为什么不用kannon,而选用canon这个词?大家来看一下canon的英文释义先。

*canon本来就是一个英语单词,意思是:a regulation or dogma decreed by a church council (天主教会)的教规、规则、标准、规范。

所以御手洗先生就把Canon这个词选做了公司的新名字,既有神圣的意思,又跟日语“观音”的发音相似。

这就是Canon公司名字的来历。

既然说到了canon这个词,我希望稍微扩展一下。有两个跟canon有关的词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 Canon law – 教会律例、天主教法典


• Canonize – 把……神圣化、神话;跟这个词相对的是“妖魔化”demonize.

Canonize这个词最早只是用在罗马天主教廷的。如果一个神职人员去世了,教会认为他一生的功绩很大,决定封他为圣徒(saint),这种加封就叫canonize.

从某种程度而言,有点像中国古代给有功的大臣的谥号。只不过中国古代的谥号没有宗教含义。

中国的谥号分两大类,一类是皇帝给上一代皇帝的尊号;另一类是朝廷给死去的诸侯、娘娘或大臣的称号。

给大臣的谥号中以“文正”最高,例如曾国藩死后的谥号是曾文正公,这是不得了的荣誉,位及人臣的最高境界了吧。

Canonize这个词慢慢地也不再局限于宗教环境的“封圣徒”的意思了,例如,一个人很爱自己的外婆,在他/她心目中,外婆是一个完人,做什么说什么都是对的,如果这样的话,其实ta已经把ta的外婆canonize了。

If you canonize a person, you treat him/her as a god who can do no wrong. 这句英语是我自己总结的。

很多年前,佛老在教几个人学英语时。一个学生问canon和cannon(加农炮)这两个词总是混淆,记不清拼写。我说古代大炮两个轮子(“nn”). 他们瞬间就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