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0期:今天是日本的厕所节

如果你去过日本,一定对日本的洗手间有深刻的印象。

什么印象呢?

干净、体贴。

佛老去过八次日本,不论是大城市还是小乡村,不论是小饭店还是便利店、火车站,每间洗手间都是一尘不染,地面上连一滴脏水都没有。永远放着两卷卫生纸,绝大多数马桶都是卫洗丽,马桶圈加热,有水冲洗功能。很多马桶盖还是感应的,人一走近就自动弹起。

今天这一期,我们就来聊聊日本的toilet和厕所文化。

日本公共场合的洗手间里一般会有三种便池或马桶:

  • 和式(Japanese style)——squat toilet,就是我们熟悉的蹲便器。
  • 洋式(Western style)——坐便器,A flush toilet which has a pedestal for sitting。
  • 还有一种日本特有的 Japanese bidets,就是我上面提到的配备了卫洗丽(washlet)的有加热和冲洗屁屁功能的马桶,warm-water cleaning toilet seat. 这种马桶在日本很普遍,在其他国家我几乎没见过。
*Washlet 卫洗丽是日本Tōyō Tōki (東洋陶器)公司的产品,这个公司的名字经常被简写为 Toto.
*bidet本意是坐浴盆。
日本的商场和写字楼里最干净的地方往往是洗手间。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里面有个传说——七福神。

话说日本古代有八个神仙,有一次应邀一起去蓬莱仙岛赴宴,结果财神因为上厕所,没赶上宝船,等他赶到蓬莱仙岛时,七个神仙已经举杯欢宴,而且没给自己留位子,于是躲到了厕所里面。所以,日本的宝船上只有七位神仙,而不是八位。

另外一个版本,是传说自古以来,日本就有一位厕所神,她是一位女性,长得十分的美丽。她主管人类的生育,所以,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生出来的孩子才会漂漂亮亮。

上面两个版本摘自徐静波的微博 http://blog.sina.cn/dpool/blog/newblog/mblog/controllers/apparticle.php?blogid=4cd1c1670102wk91

不论哪个版本,日本的文化中都认为厕所是财神或生育女神掌管的神圣的地方,所以每个人都需要从小敬重厕所这个地方,并从小学会打扫洗手间,把洗手间搞的一尘不染干干净净。

这一点,我想是值得所有国家学习的。

厕所不是小事,不仅是每个人每天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与很多疾病有关系。

据联合国统计,全世界有40多亿人今天仍没有条件使用卫生的厕所解决每天的排泄问题。有将近7亿人目前还在露天排泄(就是随地大小便)。

这个现状滋生了很多传染病和卫生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世界厕所组织 (The 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 – WTO)2001年开始倡议世界各国每年设定一天用来宣传厕所卫生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督促各国提高厕所的卫生状况和标准。

2013年,联合国大会正式审议通过这个提议,宣布每年的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World Toilet Day).

这个世界厕所日,比日本的厕所节晚8天,但世界大多数国家在厕所文明这件事上,跟日本的差距恐怕不是8天,而是八十年。

明天,11月11日,日本京都将举行为期两天的日本全国厕所研讨会(National Toilet Symposium),今年的议题是:

“What Should Toilets Strive for in the 21st Century?”

人家都在讨论厕所的战略问题了,很多国家的厕所里面卫生纸还不能保证呢。这就是差距。

日本为什么把11月10日作为全国厕所节呢?

这里面有个日语语言的问题,我说的不对的话,请读者中的日语老师指正。

最普遍的说法是:

11这个数字外形看起来像 i i,发音近似日语的 いい,意思是“好”。

而10这个数字在日语中有时候会读作 “to”,所以10和11这两个数字连在一起接近 to ii re(日语中toilet的发音)的读音,听起来有点像 いいといれ(good toilet)。所以日本厕所协会就选定了11月10号这天作为日本的全国厕所节。

总之,厕所是大事,大家不要小看厕所卫生问题。也希望每个人能从自身做起,保持厕所卫生,不论是你自己家的还是公共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