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7期:万事留一线,江湖好相见

今天这一期的题目是一句俗语,相声演员在传统相声中经常说,意思是对人对事要注意留有余地,不要把事做绝把话说绝,给自己留个回旋余地,这样才好以后相处。

今天我们要聊的就是跟这句俗语有关的一个词,在外企中经常使用:buffer

在外企工作的人对这个词都不陌生,因为大家经常听到也经常说这个词,意思是:余地,缓冲。

例如:

我建议我们在deadline之前留三天作为buffer.

这是典型的外企语言,中英文夹杂。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建议在(项目)截止日期之前留出三天时间来作为缓冲区(好让我们检查一下各项事宜)。

这里的buffer也可以说成 buffer zone 或 buffer time,意思都是余地和缓冲。

外企中大家嘴上常说的给我一个 buffer 都是这个意思。

Buffer在IT领域指的是电脑上的缓存区,an area in a computer’s memory where data can be stored for a short time.

既然是缓存,暂时存储,工作和生活中的“缓冲”的意思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种缓冲可以引申成很多意思。

例如:

The son often has to act as a buffer between his wife and mother.

儿子经常需要在妻子和母亲之间扮演调停人的角色。(在处理婆媳关系这个世界难题中,儿子的缓冲作用至关重要)。

这个例句反应的那个社会问题不在本文讨论范围,此不赘述。

除了 buffer 这个说法,还有一个词也是同样的意思:wiggle room.

Wiggle是扭动的意思,room是空间,wiggle room就是能容你扭动的空间,就是“回旋余地”。

例句:

If you are a hiring manager, how much wiggle room is there in your first offer?

如果你是个招聘经理,你在向应聘者开出第一次职位薪资时预留了多少商谈空间(回旋余地)?

这里的wiggle room意思就是这个job offer的报价肯定不能是一口价,最终价,要给双方留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和区间。

又如:

We need to leave ourselves some wiggle room when we’re negotiating the deal.

谈判中我们需要给自己留点回旋余地。

以上就是buffer和wiggle room的意思和用法。

下面引申一步,讲得深一点,仅供有兴趣深入研究的读者参考。

在企业管理和项目管理中有个术语: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

大意是:一项工作或项目的时间越长,从事这项工作或项目的人耗费的时间就越多。

这是1958年英国政治学家、历史学家Cyril Northcote Parkinson提出的一个理论。他发现人们做一件事需要的时间差别很大。

例如,一个人可以10分钟看完一份报纸,也可以一张报纸看一个小时甚至更长。

放在企业管理的例子中,一项工作可以一天完成,也可以拖延到一个星期完成。而且时间越充裕,人们越倾向于拖延,直到把所有时间都用完。

帕金森定律广泛用于项目管理和行政机构官僚现象的研究中。

用一句话总结Parkinson’s Law:

The amount of time that one has to perform a task is the amount of time it will take to complete the task.

帕金森先生当年的原话是:

“Work expands so as to fill the time available for its completion.”

If something must be done in a year, it’ll be done in a year.


参考阅读

A Beginners Guide To Parkinson’s Law: How To Do More Stuff By Giving Yourself Less Time

Table of Contents

  How Parkinson’s Law Works In Real Life

  Parkinson’s Law

  How To Use Parkinson’s Law To Your Advantage.

  Stop Working Late

  Use Restrictions To Create Freedom

  How To Use Parkinson’s Law To Do The Impossible

  The Takeaway

  Further Reading On Parkinson’s Law

  Other Productivity Blogs at IM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