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5期:99.9%的人吃汉堡的方法都是错的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跟汉堡有关,不是德国那个城市,而是汉堡这种食品 hamburger.

据说 hamburger 是德国汉堡(Hamburg)的一种传统食品,所以英语就用了汉堡这个城市名字命名了这种食物。

Hamburger 是谁发明的没有统一的说法,下面几个人都被认为是 hamburger 的发明人:Charlie Nagreen, Frank and Charles Menches, Oscar Weber Bilby, Fletcher Davis.

这个不重要,今天的主要内容是探讨吃汉堡的正确方法。人人都吃过汉堡,但我敢说吃的方法基本都是错的。

首先,我们需要先普及一下跟汉堡相关的几个基础词汇。

Hamburger的本质和sandwich一样,不过常用的不是面包土司片,而是小圆面包(bun)。

上下两块面包中间的内容是肉饼,这个肉饼在美国叫patty,在英国叫burger, 实质都是碎肉饼块(ground meat)。

又由于汉堡的肉饼以牛肉居多,所以一般叫ground beef.

A hamburger (short: burger) is a sandwich consisting of one or more cooked patties of ground meat, usually beef, placed inside a sliced bread roll or bun. (– Wikipedia)

好了,该进入今天的正题了。

汉堡端上桌后,应该怎么吃呢?

用嘴吃,当然了。

用手还是用刀叉呢?

这是两大类吃汉堡的流派——手持派和刀叉派。

截止目前,我只在德国见过一次有人用刀叉吃汉堡的。太绅士太贵族了,我辈学不来。


如果你想体验一下用刀叉吃汉堡,要先学一下怎样切。


更简单的办法是请餐厅帮你切好再端上来。

但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用手拿着汉堡直接吃的。

但是,怎么拿,你想过吗?

大多数人都是这样拿的,对吧。


大多数人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都是——才咬了一口,里面的东西和汁液就流得到处都是了,甚至肉饼都掉出来了。

这就是佛老今天要普及的一个常识——怎样正确地吃汉堡。

正确的方法和步骤是

1. 五个手指均匀分开,在汉堡上方轻压几下,使肉饼和汁液与面包压实。

2. 双手捧起汉堡,掉个个,把汉堡上下面翻过来(up side down),使圆面包的上半部分在下面,底座一半在上面。

*圆面包的上半部分叫 crown,下半部分叫heel.


3. 咬一小口,把汉堡放到盘中,仍然保持面包圆顶在下面。

4. 等一会儿再吃第二口,让汁液和肉饼更好地与圆面包顶部一半结合。

为什么要把汉堡翻过来吃?

主要原因是crown的部分比heel的部分厚,能更好吸收汁液,这样就不会出现咬一口就到处流汁的问题了。也因为crown承重能力更好,所以吃的时候肉饼不会掉出来。


很多国人说西方人不懂美食,言下之意很看不起汉堡。

其实,每个国家和文化中都有自己独特的餐饮传统和习惯,大可不必如此“沙文主义”。

做的好的汉堡是真好吃!

佛老在悉尼和柏林分别吃过好吃到想把自己一顿撑死拉倒的汉堡,终生难忘。

日本也有很好的汉堡,日语中hamburger的发音类似 “杭八嘎”,(听着像骂人)……下次去日本可以试一下。

我饿了,今天中午吃汉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