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2期:你每天早上都刮胡子吗?本文较适合男性读者阅读

你每天早上都刮胡子吗?

你用的是电动还是手动剃须刀?

有没有发现,不管早上胡子刮得多干净,到下午快下班时又会长出一层胡子茬?

这个胡子茬的英文叫 stubble. 农民收割完庄稼留下的那种庄稼茬也是这个词。

这种早上刮了,下午又长出来的胡子茬在英文中还有个好玩的名称:5 o’clock shadow.

为什么叫shadow?

因为只是薄薄的一层胡子茬,还没长成胡子,隐隐约约像shadow一样。

为什么叫5 o’clock呢?跟五点钟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不是4点或6点?

这里面有个故事。

从19世纪早期起,英国中上层绅士们就有一个习惯,每天下午五点左右开始吃下午茶,称为the five o’clock tea.

英国茶配点心,是英国中产阶级和上层社会的男士每天社交的重要形式。

后来,英国人就把这个习惯带到了美国,每天下午五点的这顿下午茶又被叫做the five o’clock dinner.

既然是社交,男士们就很在意衣着和外表。于是这种下午又长出来的一层胡子茬就显得很扎眼。

1898年,美国一家剃须刀公司(Gem Safety Razor company),推出了一款安全剃须刀品牌Gem.

Gem剃须刀是那个年代最著名最畅销的剃须刀。

1906年,Gem和另一家剃须刀公司合并为American Safety Razor Company(美国安全剃刀公司),缩写为ASR.

当时Gem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吉列(Gillette)。

吉列当时也叫American Safety Razor Company,1904年起才正式改名为Gillette Safety Razor Company.

今天大家只知道吉列,其实吉列安全剃刀比Gem出现的晚。

通过Gem的一些列广告,five o’clock shadow这个词就在美国社会各界流行起来了。

2010年,ASR被Edgewell公司收购,成了Edgewell公司旗下 Personal Care的一个品牌了。

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只听说过吉列剃须刀,而没有听过ASR的原因。

从1980年开始,薄薄的一层胡子茬形象突然在美国演艺界和时尚界流行起来了,叫做designer stubble. 

过去人们普遍在意的five o’clock shadow反倒成了一种新潮的男性时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