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0期:The 80/20 rule – 神奇的八二法则

大家都听说过八二法则,也叫二八法则 – the 80/20 rule,是一个经济学术语,但也经常用在其他领域。

用一句话总结80/20 rule:

约仅有20%的变因操纵着80%的局面。

roughly 80% of the effects come from 20% of the causes.

不论用于哪个领域,都表达的是这个意思和规律。

这个定理的学名叫“帕累托法则”(The Pareto principle),得名于意大利经济学家 Vilfredo Pareto(帕累托)。

帕累托是意大利的工程师、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政治科学家、哲学家。

1896年首次发表论文《政治经济学》,提出了这个帕累托法则,指出了一个有趣的发现:approximately 80% of the land in Italy was owned by 20% of the population.

1992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把这个全球收入和财富分配不平等的现象表述为“全球最富有的20%的人口控制着世界收入的82.7%“,这就是今天所有人都耳熟能详的一句话的由来。

这种全球财富分配模式被称为“香槟杯”效应(”champagne glass” effect),就像一个香槟酒杯一样,下面很细,上面很大。

帕累托对经济学理论还有一个巨大的贡献:帕累托最优(Pareto optimality,常被用在博弈论(Game theory)中,与纳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理论一起用来计算最佳的资源分配方案和利益最大的平衡点。

限于篇幅,本文不再多讲这些原理。如果你学经济学原理或博弈论,这些都是最基础的常识。

我们来看看帕累托法则在日常生活中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微软公司发现,只要把用户报告和发现的各种bug中的20%解决掉,其他80%的问题就自动解决了。

企业的健康安全专家发现,只要集中精力把最常发生的20%的事故规避了,80%的工伤和事故就减少了。

那么在婚姻和亲密关系中呢?

二八法则也在影响着我们——一段婚姻或亲密关系中80%的问题是由两人之间20%的问题引起的。

但关于这20%的问题是什么,估计很少有夫妻能达成一致的。大多数夫妻会纠结于谁该负主要责任这种无限循环小数的问题。

换一个思路,如果双方都不抱着找出这20%问题的想法,而是都改变一下视角,从两人之间的问题转向每个人自己的问题上。

婚姻或亲密关系中的80/20 rule的核心思想是:one person cannot meet 100 per cent of your needs all the time. 永远不要幻想另一半会永远完全符合你的想法和要求。

– in a fairly healthy relationship you only get 80 percent of what you want. 一段健康的亲密关系中,每个人都不要指望自己的全部想法都实现。

– Each of you is permitted to take a fraction of your time – 20 per cent –
away from your partner to take part in more self-fulfilling activities
and resume your individuality. 每个人都应该拿出20%的时间去自省和作自己的事。

换句话说,亲密关系的双方都应该给对方20%的空间,建立一个彼此之间20%的距离。

我觉得这就是成功的婚姻和亲密关系中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一点。

就像徐峥在《囧妈》电影中表达的那样:你不要总幻想出一个你想象中的对方,花点时间去理解对方,给对方20%的空间,这样才能获得彼此80%的理解。这就是亲密关系稳固的秘诀吧。

今天这一期内容佛老联想得有点多了,但希望能给你一些启发。

The Pareto principle is everyw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