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2期:Puppy dog close 一个很高明的销售技巧

佛老是一个pet lover,尽管家里还没养任何宠物(not yet…),但心里对各种小动物是有巨大的喜爱的。我的英文博客简介里写着:An avid reader and lousy writer, penguin and koala lover.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跟宠物店有关的话题,一个宠物店发明的销售技巧:the puppy dog close technique. 宠物狗销售技巧。

这星期佛老在一个日本小城市,每次经过一家宠物连锁店时都要进去看一会儿,看各种小狗可爱的表现。

想象一下这个场景:

你走进了一家宠物店,对里面的小狗小猫爱不释手不忍离去。

这时,店员走过来给你介绍宠物的习性和特点。你连连点头,心潮澎湃。

最后,你依依不舍地要走时,店员说:如果您喜欢,可以免费抱一只小狗/猫回家。体验几天,如果不喜欢再送回来。一切都免费。

你会怎么做?

我估计我当时就屈服了……

这种销售技巧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 the puppy dog close (or closing) technique.

Close或closing是销售术语,指的就是一次销售行为的结束阶段。

一般来说,专业的销售技巧理论里有四种主要的closing方式。

1. The assumptive close

代表句型:“What day do you want to receive your shipment?”

*直接问你想什么时候收到货物,潜台词是已经假定了你会购买。

2. The option close

代表句型:“Do you want your shipment delivered on Wednesday or Friday?”

*看似好像在问你的选择,其实前提也是假定了你已经决定购买。这跟餐厅服务员问“您要两个鸡蛋还是一个鸡蛋?“而不问”您要鸡蛋吗?“一个道理。很高明的销售心理学。

3. The suggestion close

代表句型:“Based on what you have told me about your operations, I would suggest you receive orders on Fridays. Does this work for you?”

*跟前两种技巧一样,用一个不存在的假定前提击溃你的犹豫。

4. The urgency close

代表句型:“limited time offer”; “xx discount only today”。

*这个现象很常见。很多行业都会打出“限时折扣”或“限时清仓,只此一天”的口号。

我家附近经常有些店打出“清仓甩卖一件不留关店回家”的招牌,结果一年到头天天那样。

以上就是Puppy dog closing technique的具体表现,这种销售技巧利用的是顾客心理学的一个原理:People buy on emotion and then justify with logic.

大多数人在作出购买决定之前都会犹豫不决,这时候就看销售人员能否注意到并且适当地化解顾客到犹豫了。这种销售策略也叫 emotional sale. (情绪销售)。

宠物店发明的这种销售手法后来被很多行业都借鉴取了,例如国外有些汽车销售(4S)店不仅允许顾客试驾,还可以交很少的押金就先把车开回家,体验几天。

结果,绝大多数人后来都把车买下了。

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puppy dog close technique.

说实话,如果我碰到这种允许免费把小狗抱回家体验一个星期的销售策略,那只小狗肯定会成为我家的家庭成员了。

小结今天的内容:

In brief, the Puppy Dog Close is a sales technique that is based (aptly) on a method that pet store salespeople use to sell puppy dogs. … For example, the pet store salesperson tells you that you can take the puppy home with you and if you don’t like it, just bring it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