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4期:为什么很多国家的国旗很相似?

想必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很多国家的国旗都很相似,用的颜色和图案都很接近。

今天这一期我们就来聊聊这个现象——这是一个结合了历史、宗教、文化等诸多因素的现象。

我们先看英国国旗。

我们在之前的一期讲过,英国国旗上的这种蓝色叫做 royal blue.

但英国的国旗为什么是这个图案?这是有悠久的历史原因的。

在开始讲解这个历史和原因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北欧国家的国旗。

上图是丹麦国旗

上图是挪威国旗

上图是芬兰国旗

上图是瑞典国旗

上图是冰岛国旗,跟挪威国旗的用色完全相反,但图案相同。

有没有发现这些北欧国家的国旗上都有一个相同的图案符号?The cross.

这个十字形状的图案叫 the Nordic or Scandinavian cross.

是一个中心向左侧(或旗杆方向)偏移的十字形。( a cross symbol in a rectangular field, with the center of the cross shifted towards the hoist.)

这个十字形符号当然象征的是Christianity(基督教),这个重心左倾的十字架又叫做 the Cross of Saint Philip the Apostle

*Saint Philip the Apostle – 使徒圣腓力,是新约圣经中记载的耶稣的十二门徒之一。

北欧国家相似度极高的国旗现象表明了这五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的同源性。

*The Nordic region consists of five countries: Denmark, Finland, Iceland, Norway, and Sweden.

我们再回头看英国国旗。

英国国旗图案其实是三个图案的融合体:

英国国旗上的这个米字形图标其实是三个十字架的组合图案:St Andrew’s Cross, St George’s Cross and St Patrick’s Cross

上图是苏格兰王国的国旗St Andrew’s Cross

上图是英格兰的St George’s Cross

苏格兰和英格兰的国旗组合成了The Great Britain(大不列颠)的旗帜(见下图):

这个大不列颠指的是King James一世统一了苏格兰和英格兰,又被称为”Union Jack”

最后,Union Jack的旗帜又加入了爱尔兰的旗帜St Patrick’s Cross(见下图),这样才构成了今天英国的国旗图案(1801年成型)

以上就是英国国旗图案的历史和构成。

由于大不列颠王国遍布全球的势力,很多英属殖民地后来的国旗都保留了这个象征英国的图案。最典型的是澳大利亚和纽西兰的国旗。

上图是澳大利亚国旗。


上图是纽西兰国旗。

澳大利亚和纽西兰都声称自己的图案在先,对方是拷贝了自己的图案设计。到现在都争论不休。

一个国家的国旗总是与它所处的文化环境和历史相关的。图案相似的国旗背后往往表示受到了相同文化的影响。

这个话题很大,限于篇幅,今天我们先讲到这里。

对国旗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深入研究。

例如很多非洲国家的国旗都喜欢用绿色,这也是有文化和历史原因的。

And a modern interpretation of those colours is put as green representing the unique nature of the continent, red for the blood and common heritage of Africans, yellow for the Africa’s wealth, and black (when there is) for the people.


最后,问大家一个小问题:在所有国旗中,相似度最高的是哪两个国家的国旗?


答案是:乍得(Chad)和罗马尼亚(Romania).


参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