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8期:你会午睡/小睡/打盹儿吗?Catnap的艺术

在家办公最好的一点就是可以睡午觉。我是说可以,但不一定你真的要午睡。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午睡相关的英文。

午睡在英文中通常用一个西班牙语词 siesta 来表示,因为英语文化中从来就没有午睡这种传统。

*西班牙语没有音标,单词怎么拼写你就照着字母逐个读出来就对了。Siesta的发音就是“si – e – s – t – a”. 重音在”e”上。

Siesta is a short nap taken in the early afternoon, often after the midday meal.

注意:siesta特指午饭后的午觉,白天其他时段小睡一会儿不叫siesta.

下面是我们今天要讲的重点。

在所有哺乳动物中,人类可能是唯一一种一天只睡一次觉的动物。完全违反哺乳动物的天性。

最懂得哺乳动物生活哲学的是——猫。

我们总觉得猫很懒,一天到晚就是缩在那儿睡觉。其实不是这样的,猫的每次睡眠基本只有15分钟,15分钟它就会醒来抖擞一下,四处转转,然后可能趴下发呆思考猫生,过一会儿可能会再来一次小睡。

猫的这种时长15分钟的睡眠在英语中叫做 cat nap.

Nap就是小睡、打盹儿,也可以说snooze. 但在白天小睡15-20分钟,就叫 cat nap(A brief, light sleep)。

由于这个时长的打盹儿后来经过科学家研究发现对人的健康有很多好处,能缓解人在下午普遍感到的疲劳,提高工作效率和精神集中,所以又叫做 power nap,形容这个小睡能给你重新带来power和energy.

还有一种工间小睡叫 Stimulant nap,指的是在小睡前先喝一杯咖啡。

因为咖啡的提神效果平均要在20分钟后才发生,这样正好能保证你小睡不超过20分钟。这种靠咖啡因唤醒的小睡又 caffeine nap.

这种小睡太机了。

可惜,不论是siesta, cat nap, power nap 还是 stimulatn nap,对佛老均无效。佛老是那种一睡就今天bye-bye的睡神,所以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午睡过……我的字典里根本没有“小睡”这个词,要么睡,要么醒着。

还有一种 nap 建议企业高管们在每天下午1-3点之间小睡半个小时,称为 The CEO nap. 这是哪个国家的CEO啊这么闲这么奢侈?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如果一个大企业的CEO每天自己忙得跟孙子似的,只能说明要么企业文化有问题,要么是这个CEO没水平。

还有一种小睡叫 The Disco nap. 指的是你已经准备好了熬通宵了,或者后半夜要起来跟美国同事电话会(Fuxx, I hate it.),你就可以提前小睡一会儿,一般在90分钟左右。或者你跟朋友约好了要出去夜生活了,准备浪一通宵,提前的那段小睡就叫 Disco nap.

从早晨九点到下午五点(或六点),我们是不属于自己的,人在公司,身不由己。

我估计绝大多数人也没那个条件搞 siesta或catnap.

但每个人到了下午三点左右都会犯困,这是人的天性。英语中有个好玩的说法形容下午三点那股困劲,叫 when you hit the 3pm wall. 哈哈,就跟鬼撞墙似的。

工作期间偶尔闭目养神,have a 10-minute shut-eye,我觉得也不错。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这些。希望你学会catnap和power 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