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7期:COVID-19名字背后不被人知的故事

2月11日,世卫组织(WHO)终于确定了此次武汉疫情元凶的名字——COVID-19.

严格地说只是这个传染病的名字,而不是引发传染病的病毒的名字。

这个至今还没有确定来源的病毒被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冠状病毒研究小组(Coronavirus Study Group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Taxonomy of Viruses)命名为: the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缩写为SARS-CoV-2.

这个病毒的名字在国内的媒体上宣传得比较低调,原因嘛……不在这里说了。

在WHO终于宣布了这个正式名字之后,你可能会想:给这个病起个名字有那么难吗?

事实是——的确很难。

我们先来回顾几个历史上的疾病的故事。

大约在1500年前后,欧洲很多国家发现了梅毒这种病(syphilis)。当时法国人把梅毒称为“意大利病”(the Italian disease),意大利人把梅毒叫做“法国病“(the French disease)。

真实的历史是,1494年,法国国王查理八世(Charles VIII) 率军入侵意大利。

战争进行了几个月后,法军大败。不是因为意大利人打仗厉害(they never did),而是因为一种通过性行为传播的疾病击垮了法国军队。

法军很快就全军溃败了。散落的法国士兵把这种病带到了非洲和亚洲。

法国人觉得他们的士兵是在意大利染上的这种病,所以叫它the Italian disease.

意大利人不干了,凭什么啊?你丫来侵略我们,糟蹋我们的妇女,还敢这样辱意?

所以意大利人叫它the French disease.

阿拉伯人干脆把这种病叫做 the Christian disease(因为欧洲人都信仰天主教)。

欧洲大陆上最浪,I mean 最浪漫的两个国家都把这种花柳病冠以对方国家的名字。

但其实梅毒还有很多不同的名字,不同国家的人给它起了不同的名字,表现了欧洲各国人民热爱互相嘲讽的优良传统。(见下图)


这是一段有趣的历史,但其实挺可悲的。

咱们再来说说另一种传染病的故事。

1918年,当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该着西班牙倒霉。

西班牙本来是中立国,没有参战。当时欧洲很多国家都爆发了一种新型流感,传染性很强,造成很多人死亡。

但由于当时参战各国都对国内新闻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管制,只有西班牙由于没有参战,所以只有西班牙的报纸报道了这种新型流感,其他国家都没报道。

于是人们就把这种传染病叫做西班牙流感(the Spanish Flu)。这对西班牙实在不公平。

那时候还没有WHO,也没有给病毒命名的国际规范。
*WHO 1948年才成立。

2009年,猪流感(swine flu)爆发后,世界各地猪肉销量锐减。

WHO后来就给这种病改了名,不再称swine flu,改称Influenza A (H1N1).

吸取了这些教训后,WHO终于在2015年制定了一个标准的疾病命名规范,避免再用地名来称呼某种疾病,以免给那个地方的人民造成负面的影响。

这样几经周折,最终才有了COVID-19这个正式的名字。

我们是不是也该珍惜一下这个来之不易的名字呢?因为,没准儿它很快就消失了。


参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