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8期:你考试作过弊吗?

问一个拷问灵魂的问题:从小到大,你考试作过弊吗?

我先来回答。小学不记得了,初中没做过弊,因为我读的初中很烂,周围全是学习比我差的同学,我没处抄,也没必要作弊。高中时代我作过一次弊,仅一次,但并没获得好成绩。那之后我没有再在任何考试中作弊,所以佛老的大学成绩很一般(好借口!)

今天我们来讲一个跟作弊有关的小词:cheat sheet 小抄。

其实小抄只是cheat sheet的一个意思:a sheet containing information (such as test answers) used secretly for cheating.

考试作弊有很多手段,中国古代科举史上常用的手段分为三大类:

贿赂监考官、夹带小抄、请人替考。

对普通人而言,夹带小抄和抄邻座的卷子可能是最普遍的手法。

美国的一个教育机构曾对一群大学生作过一次调查,结果发现:

看来考试作弊并非中国人独有的传统,大概也是一种人性。

其实cheat sheet除了作弊用的小抄,还有一个意思,完全没有贬义。

指的是一种做笔记的方法,简单说就是把书中的要点记录在纸上,供自己集中记忆和学习。常用在复习备考中。目的不是考试时用来作弊使用,而是帮助自己在复习时加深理解和记忆的。在有些开卷考试中,这种cheat sheet就很有用了。

这个用途的cheat sheet指的是:a
written or graphic aid (such as a sheet of notes) that can be referred
to for help in understanding or remembering something complex.

Cheat sheet又叫 crib sheet,目的本来不是作弊用的,而是帮助你快速记忆或查找信息的。

A cheat sheet (also cheatsheet) or crib sheet is a concise set of notes used for quick reference.

最近佛老在复习备考一个专业资质认证考试,好几大本英文教科书,复习时间有限。我就学习了一些好的cheat sheet方法做了不少复习笔记,效果不错。

在很久以前的第77期中我跟大家介绍过一种著名的记笔记方法,有兴趣多了解的读者可到康奈尔大学官方网站深入学习一下:

http://lsc.cornell.edu/study-skills/cornell-note-taking-system/

小结今天的内容:

Cheat sheet — a piece of paper, computer file, etc. that gives you useful information about a subject, or helps you remember or do something, sometimes used for cheating in a test or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