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6期:看电影、音乐会时最好的座位是哪里?Sweet spot vs nosebleed seats

闲来无事翻看过去写的游记,看到2015年在西班牙旅游的一组照片。那一次在巴塞罗那国家大剧院看了一场佛拉门戈舞蹈(flamenco),坐在第一排,实实在在欣赏了一场西班牙国宝级的艺术表演,终生难忘。

想起一个有趣的词:nosebleed seats,意思是剧场或体育场中最差的位置,一般指最高一层,最后几排,或者舞台两侧最高层的区域。

A seat very high up in a stadium or theater, as for a sporting event, musical performance, play, etc., which typically costs less money but has a restricted view.

这种位子一般最便宜,因为距离舞台太远,看不到什么。又因为位置太高,好像人在海拔高的地方容易流鼻血一样。于是英语中就有了这个戏谑的说法,把这种座位叫作 nosebleed seats.

Nosebleed本来是流鼻血的意思。

一般来说,看话剧、舞台剧时,第一排或前五排都是好座位,因为看得清楚,很真实。但看电影和音乐会时,太靠前的座位就不是最好的了。

主要原因是屏幕宽度和座位仰角之间的关系,太靠屏幕脖子不舒服。第二个原因是电影院和音乐厅的音响设计决定了一定会有一个区域是最佳音响效果区,这里的座位可以称为 the sweet spot.

但这个sweet spot区域指的是哪里,我看到过两种相反的理论。

一种说法认为影院里最好的座位区是屏幕到最后一排之间三等分后,剧场进深靠前的三分之二处。

还有一种说法说最好的位置在剧场进深靠后的三分之二处。

你接受哪个说法呢?看电影时你喜欢坐在哪个区域?

佛老倾向于认为下面这种说法:

小结今天的内容

Stadium和theatre里面最高一层、最后几排、两侧的座位区域在英语中叫作 nosebleed seats. 剧场里最好的座位区域叫作 sweet sp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