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8期:德国人为了抗疫,把Saint Corona都请出来了

昨天Reuters上的一篇文章标题吸引了我:German cathedral dusts off relics of St Corona, patron of epidemics

最近两个星期以来,全世界的媒体上都是coronavirus,哪里都躲不开。但圣徒科罗娜倒是一个不太常听到的名字。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段小历史和这位被德国人称作瘟疫保护神的圣徒科罗娜(St. Corona).

路透社的这则新闻说的是德国亚琛大教堂(Aachen Cathedral)昨天第一次挖出了St. Corona的部分遗物,准备在这场疫情过去后向公众展出。

*亚琛大教堂 (Aachener Dom) 于 1978
年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是德国的第一处世界遗产,大约建于 790 年至 800
年。是查理大帝 (Karl der Große) 的埋葬之地,在长达
600 年的岁月中都是德意志帝国皇帝的加冕教堂。

德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基督教传统中认为St. Corona是瘟疫和传染病保护神(the Patron Saint of Plagues),也有把她称为the saint of pandemics的。

*Patron Saint就是保护神的意思,也有直译为“保护圣徒”的。

这位圣徒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St. Corona是一位女性,据说殉道时(公元176年)只有15或16岁。

那个时代的罗马,最危险的事就是信仰基督教。一旦被罗马帝国发现某人是Christian,就会抓起来施以酷刑并处死。

当时的罗马帝国皇帝是Marcus Aurelius(马可·奥勒留)。如果你了解欧洲古代历史,可能会听说过这个人。此人被称为“哲学家皇帝”,罗马帝国最伟大的皇帝之一。他留给世界一本著名的书《沉思录》,就是前任总理温家宝最喜欢看的那本书。

但这位实现了罗马帝国中兴的博学的皇帝跟其他罗马帝国皇帝一样——特别痛恨基督教。

2000年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那部好莱坞大片Gladiator(角斗士)中的罗马皇帝的原型就是这位Marcus Aurelius.

就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还是花季少女的Corona为了支持一个因信仰基督教被处死的罗马士兵,公开了自己Christian的身份。

后果可想而知,Corona被捕并被以极端残酷的方法处死(传说行刑人用绳子把两颗树的树干拉下来,把她的四肢帮在那两棵树上,然后砍断绳子。树干弹起,她的身体瞬间被撕裂。类似中国古代的五马分尸刑罚。)

那个被处死的罗马士兵后来被尊为St. Victor,Corona也被尊为圣徒,她的圣徒日(Feastday)定为May 14.

这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故事。

欧洲基督教里圣徒很多,St. Corona不算太出名。看到德国教堂把她都请出来了,佛老有点心酸。

人类在瘟疫面前是渺小的,生命在灾难面前是脆弱的。

希望科罗娜圣徒保佑这个飘摇的世界吧。

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尽快渡过这场世纪大劫难。

德国加油,全人类加油!

Deutschland,Tempo. Stay strong, man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