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7期:我一喝可乐就想起一件搞笑的事

在开始讲故事之前,先说一件小事。

世界上最爱喝可口可乐的名人大概要算巴菲特了(Warren Buffett)了。这老先生每天喝五罐红罐可乐。

佛老也热爱红罐可乐,但跟巴菲特的心理肯定不一样。

巴菲特在1988年买了价值10亿美元的可口可乐股票,相当于当时可口可乐公司市值的6.2%.

佛老对可乐是真爱,我没有可乐的股票。

BI上有篇文章很好玩,推荐阅读:Warren Buffett drinks 5 cans of Coke a day — here’s why he switched from Pepsi after nearly 50 years

为什么提到巴菲特呢?就是因为他特别喜欢喝可乐。

那天我听到一个人在很大的一个会议上演讲,这厮满嘴英语中文夹杂洋气十足。但是说到巴菲特的名字时愣把老先生的姓(Buffett)念成自助餐(buffet)。

Warren Buffett 的姓 Buffett 结尾是两个字母 t ,发音是 [ˈbʌfɪt];

英语中“自助餐”借用的的法语词 buffet,结尾是一个 t,发音有三种:/ˈbʊfeɪ/, /ˈbʌfeɪ/ 这两种是国际音标和英国英语读音,美国英语一般读作 /bəˈfeɪ/.

Buffett 和 buffet 根本就是两个词。

话休絮烦,书归正传。今天的故事不是可口可乐,而是跟百事可乐有关。

一说可乐,佛老想到的只是可口可乐,需要再过几秒钟才能想到百事可乐。这几秒钟的思维间隔其实也就是两种饮料之间的市场差距。

故事发生在1992年,菲律宾。

百事可乐 (Pepsi Co.)当时在菲律宾的市场占有率是17%左右,可口可乐是75%.

百事可乐对此很不爽,于是推出了一个有奖销售的市场营销计划,命名为 Number Fever.

计划很简单,就是在百事旗下三种饮料罐的拉环内印一串数字,对应不同的奖项,从$5起,对应不同的金额。最大的特等奖是一百万菲律宾比索,约合当时的USD 37,000(三万七千美元)。

这笔钱在1992年的菲律宾是个天文数字。活动一启动,立即引起了全民疯狂购买百事可乐产品(Pepsi 百事、Mountain Dew 激浪、7 Up 七喜。)

短短两三个月,有五万多人中了小奖100比索(约合5美元)。百事公司的市场份额激增近40%。这场营销中,购买过百事产品的大约有三千多万人(超过菲律宾全国人口的一半)。

1992年5月25日,菲律宾全国人民都在电视机前等着百事有奖销售特等奖的公布。

特等奖中奖号码终于公布了:349.

这个幸运的人是谁?近四万美元的现金大奖!

第二天,特等奖中奖者去百事公司兑奖了。只是,去领奖的不是一个人,而是490, 116人(四十九万零一百一十六个特等奖中奖者)!

怎么回事?

百事公司操作失误。

百事公司委托运营这场有奖销售的咨询公司的电脑发生错误,传达了错误的生产指令给易拉罐生产厂家,印了80万个带349数字的易拉罐拉环……

百事公司宣布这批特等奖无效。

菲律宾人不干了,中奖的和没中奖的都愤怒了。

于是一场大规模骚乱开始了,百事公司在菲律宾的办公场所被砸,数十辆车辆被抢,人员被殴打,五人死亡。

百事公司随即决定,向每个中奖者发放$18-$20的现金作为补偿。

菲律宾人不接受百事的这个 goodwill gesture. 要求它兑现承诺。

针对百事的骚乱和冲击不断升级,一直进行到第二年。那批特等奖中奖者开始联合起来起诉百事公司。

这场官司整整打了14年,直到2006年,菲律宾最高法院才裁定百事公司并非恶意欺诈。

It was in 2006 when the Philippines Supreme Court cleared PepsiCo of all
criminal charges. The final decision was that “no proof of negligence”
by the company was found.

But the company faced a great loss, first with
trying to pay off the winners, second in the lawsuits against them, and
third the damage to their warehouse and trucks in the riots.

但是百事公司的形象需要再过很多很多年才能彻底修复。

百事公司本想通过一场 prize promo(有奖销售),结果成了一场惨败的闹剧 (marketing fiasco),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