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0期:别怕那些说话很大声的人,他们只是心虚

有一种现象不知你注意到没有,很多能力一般的人总以为自己能力超强,真正很牛的人却常认为自己没什么了不起。

换句话说,People
with less than average abilities tend to overesitimate their true
abilities while those with higher than average abilities tend to not
realize how much better they are.

这话听上去有点绕口,但意思应该很明确了。

一言以蔽之,Some people are too stupid to know how stupid they are, while smart people assume most can do what they can.

所以我们常看到那些大牛人门在书中或演讲中说你们也可以像我一样,而那些肚子里没什么货的人总喜欢把自己吹嘘得云山雾罩,好像自己有绝世武功而绝世武功是神仙教的似的。

这是个很普遍的心理现象,不分国别,不论人种,历史悠久。

这个心理现象在心理学上有个专门的名字:The Dunning-Kruger Effect 邓宁–克鲁格效应,英语也可以简写为 the DK Effect,有些中文媒体称之为“达克效应”。

为什么叫这么复杂的名字?因为这是1999年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通过实验验证出来的一个心理学现象,所以就以两人的姓命名。

我们来简单看一下 DK Effect的内容,很令人吃惊的发现:

上图中X轴是 competence 能力;Y轴是confidence 自信。

这个实验揭示的就是人的能力和自信之间的关系。下面简单说一下几个关键概念,不涉及详细实验步骤和推演过程。

在上面这个坐标轴途中,起点表示一个人在开始学习一样东西之前的状态——confidence 和 competence都是零,因为什么都还不知道。

学了一点点后,自信心开始急速升高,很快到达一个顶点,这个点被称为the peak of “Mount Stupid”(愚蠢山巅)。

就是说一个人刚学会了一点点的时候最容易骄傲、膨胀,很容易觉得自己什么都懂。

但是,人都是越学习越觉得自己不懂,越学一样东西越明白那个东西高深和复杂,自己其实根本不懂。

于是, confidence 到达顶峰后,开始迅速掉头下降,因为他意识到了自己的无知。

这个下降过程中,自信心是急速下降的,但其实 competence(能力)是缓慢提高的,一直降到一个自信心谷底,称为The Valley of Despair(绝望谷底)。

他开始觉得沮丧和失望,因为越学习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

很多人学习一样新东西都容易在这个阶段放弃,很可惜。因为再咬咬牙,坚持下去就豁然开朗了。

我们继续看上面那根趋势线,他继续学习下去,心态平静下来了,开始逐渐体会到了那个学习过程的快乐,随着这个快乐,自信心和能力都在同步提高,形成一个 Slope of Enlightenment (启蒙/开悟之坡)。

这种学习就是最快乐的学习了,最后自信心和能力都到达一个 Plateau of Sustainability (可持续的稳定程度)。

这时候,你才算找到了学习那样东西的真正的快乐,掌握了它,享受了学习的过程。

这时候的你,才会洋溢出内心充盈但又不张扬的自信,那是真正的自信,是你的 competence 和 confidence最理想的峰值。

遗憾的是,真实的世界中,我们身边那些爱大喊大叫其实胸无点墨的人大都处在第一个峰顶的位置—— The loudest often live on Mount Stupid.

讲到此处,猛然想起一段很有名的话:宋朝末年江西青山惟政禅师在《上堂法语》中说:

老僧三十年前,未参禅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乃至后来,亲见知识,有个入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而今得个休歇处,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

这句话就作为今天内容的小结吧,愿你继续热爱学习,并享受学习的快乐。


参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