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2期:你身边有没有戏精 – Do you know a drama queen?

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词 drama queen 是一种人,我估计很多人都见过,身边都有过,也许是你的同事,也许是你的ex.

Drama 是戏剧,queen是女王,drama queen字面意思是戏剧女王,可以理解为现代网络词语“戏精”。指的就是那种喜欢大惊小怪,作出夸张表情和反应的人。

我们来仔细了解一下 drama queen的特征,你可以对照这些标准判断一下你身边有没有 drama queen.

假设这样一个场景:

你跟一个人(先不管其性别)去吃饭,比如说去外滩三号这类高档餐厅吧,点了一瓶红酒。服务员在给你们倒酒的时候不小心把酒洒出来了一滴,滴到了台布上。

这种情节下,你会如何反应?

我先说我的反应吧,I take it as nothing. 完全当没发生什么。

但是就是有那么一类人喜欢在这种时候突然爆发,作出超出正常尺度的剧烈反应和非常戏剧化的表演。

上面那个假设的场景其实是一个同事跟我讲的她的一次相亲经历。那滴红酒洒到了桌布上后,她的相亲对象当时就火了,大声地抱怨服务员倒酒水平太差,越说声音越大,服务员诺诺连声,不停道歉。他不依不饶,一定要求叫领班来。后来领班来了,他又开始跟领班抱怨那个服务员的倒酒行为,并且夹杂着炫耀了自己的红酒知识,显摆自己在国外读书生活过多年云云。

我问那个同事——后来呢?

同事撇了一下嘴说,我当时就起身走了,太丢人了,drama queen,切。

怎么?drama queen也可以形容男性吗?

当然可以。Drama queen是一类人,不分性别。男性可以叫做 male drama queen.

Drama queen is a person given to often excessively emotional performances or reactions. (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

Drama queen is a person who often has exaggerated or overly emotional reactions to events or situations. (Dictionary.com)

这种人为什么会经常小题大做(make a mountain out of molehill),并且作出很夸张的动作和表情呢?心理学家对此有过研究。

原因之一是这类人一般都极度渴望 attention和recognition,不失时机地想要表现自己的优越,希望成为众人的注目焦点。

英语中有个词专门形容这种性格 — histrionic personality 做作的、戏剧化、表演型人格/性格。

*注意是 histrionic,不是historic. 大家可以学会histrionic这个词,我们常说的“做作”就可以用这个词。

Drama queen 有很多种类,细分的话得写很长的文章。我身边就有不少,每次我在一旁看着他们的 performance of zhuangbility,暗暗冷笑。

小结今天的内容

其实Drama queen们表演的动机很多时候并不是为了没事找事,而是为了make noise to catch attention of others. 他们夸张的表演很多时候只是想展示一下他们的“优秀”。

When you see a drama queen, what he/she is really saying is — hey, look at me. 仅此而已。


推荐阅读

5 Signs You’re Working with a Drama Queen (and 5 Things You Can Do to Defuse the 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