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4期:人类恐惧之首——演讲恐惧症(glossophobia)

昨天我们讲了人类最恐惧的十大事物,提到了很多古怪的词汇。

这些phobia词汇大都源自希腊语,拼写规则跟英语不同,大家不必全都记住,因为很多英美人也不一定认识。挑几个你感兴趣的和常见的恐惧症词汇记住就好了。

在所有恐惧中,最大的恐惧其实是public speaking. 翻译成演讲也可以,当众讲话也行。总之当着很多人的面讲话这件事让很多人怕到死。

Fear of public speaking的正式说法就是 glossophobia.

The term glossophobia derives from the Greek word γλῶσσα glōssa, meaning tongue, and φόβος phobos, fear or dread.

Glossophobia是名词,指的是对演讲的恐惧感。如果你有这种恐惧,你就是 glossophobic,形容词。

大家理解这个词的来源就好了,能记住最好,记不住也没关系。

Glossophobia这个词佛老当初看了一眼就记住了,跟你分享一下我的方法——因为我认识gloss这个词,意思是光泽、假象。我就想象我在一个灯光灿烂的会场(a glossy event)突然被点名发言。我“噢”了一声,害怕极了(phobia)。

这就是我看到glossophobia这个词时脑海中一瞬间的联想,然后就永远记住这个词了。(仅供参考)

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glossophobia属于social phobia(社交恐惧症)的一种。有些心理学家说不要以为害怕当众讲话不算病,其实它产生的心理影响和后果也是很严重的。

因为害怕当众讲话,你就会下意识地坐在远离讲台的偏僻的角落,希望自己不被注意到。更有甚者,一遇到开会或大型活动就害怕自己被点名讲话,于是请假、找借口不参加、故意逃避等现象就出现了。这种做法反过来又会加重你的social phobia,严重的成为social anxiety disorder(社交焦虑紊乱症)。

这是心理医生的观点,但其实也没那么可怕啦。只要经过一些简单的练习,每个人其实都能克服 glossophobia.

佛老年轻时也是 glossophobic,一当众讲话就浑身发抖大汗淋漓声音发抖恨不得立即逃离现场连死的心都有。

感谢多年外企的工作给了我很多当众演讲、做presentation和讲话的机会,自己也留意学习了一些理念和技巧。这种恐惧很快就克服了,虽然当众讲话有时候还是有点紧张,但心里是不怕的,甚至有时候心情好/闷骚时还暗暗期待能发个小言啥的:)

今天这篇文章末尾有几个关于克服glossophobia的外部链接,供你参考阅读。毕竟佛老不是心理医生,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还是讲解英语词汇,不是怎样克服演讲恐惧。

Public speaking大致可以分两种,一种是日程上安排好的演讲,这个比较简单,你可以提前准备、练习、排练。

第二种比较可怕——即兴演讲。

即兴或即席演讲/讲话有好几种英语表达,最常见的说法是 impromptu(既是名词也是形容词)。

还有个词知道的人不多——ad-lib.

Ad-lib的意思就是“即兴演出、即席讲话”,是个动词。最早指的是演员在舞台上临时加词,即兴插入剧本里没有的台词。

例如:

The speaker has to ad-lib his speech when his papers suddenly blow off the podium.  演讲稿突然掉下讲台了,演讲者不得不现编词继续讲。

这个词有点意思,你可以查字典深入学习一下。

表示”即兴演讲“还有一个好玩的说法叫 off the cuff. (*cuff在这里的意思不是手铐,而是“袖口”。)

据说这个说法的来源是以前人们在演讲之前害怕忘词,常把一些提示词事先写在袖口上。off the cuff就是袖口上没写提示词,所以就是即兴演讲的意思。

但我不太接受这个说法,怕忘词可以写在手心上或者手里拿一张小纸片嘛,为什么非要写在袖口上呢?

看个例句:

I will put together some notes, but I think it will be mostly off the cuff. 我会整理一点笔记(提示),但大部分内容我会即兴讲。

需要注意的是,off the cuff这个说法一般仅限于美国英语,在其他英语变体中不太常见,跟offhand意思稍有不同(你可以查字典学习一下offhand,也有即兴演讲的意思,但不太一样。)

小结今天的内容

大多数人最害怕的事是public speaking,这种恐惧也叫 glossophobia.

当众演讲最可怕的是即兴演讲,事先没有准备突然被点名的那种。即兴演讲的英语是 impromptu 或 ad-lib,也可以说 off-the cuff 或 offhand.


参考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