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0期:如果你不小心放了个屁 – what if you accidentally broke wind in public?

今天的话题有点不太阳春白雪,我们来聊聊跟放屁有关的英语。如果你在公共场合不小心放了个屁,你应该说什么?

这种情况不多,所以我特意在标题中用了虚拟语气,但一旦发生,众生皆尴尬。

放屁是人体的本能之一,但在不该放屁的场合放了屁就是不雅行为。汉语中把放屁委婉地称为“出虚恭”,但这个词仔细一琢磨有点恶心。

英语中放屁的正规说法是 fart,既是名词也是动词。但有很多委婉的说法和俚语说法,本文末尾有参考链接供大家把玩。放屁的医学术语叫 flatulence(胃肠胀气)。

一般口语中,fart可以委婉地说成 break wind, blow the air, pass gas,这是放屁做动词的委婉说法。

做名词的说法就多了,例如 air biscuit(空气饼干)、 anal audio(肛门音响)、anal solute(肛门问候)、bottom burp(底下打嗝)、bottom wind(底风)……

其他更多说法大家自己看吧:150 Different Words For ‘Fart’

你绝对想不到英语中有150多种放屁的委婉说法吧?

接下来,大家考虑一下两个问题:

1. 如果你在不该放屁的场合放了个屁,例如不太大的会议室里,你该说什么做什么呢?

这个问题很棘手,我真的研究过,还跟好几个外国朋友讨论过,基本上没有大家都认可的最好的办法。

(1)你可以说 excuse me,等待大家尴尬的沉默快快过去。

(2)你也可以恶人先告状,抢先在自己鼻子前扇风,让别人以为不是你放的,只是你先闻到的。其实屁这种东西最先闻到的一定是它的主人,不论你离得多近,都比屁主人晚一步闻到。Come one, it’s science.

(3)如果你在自己家里,或者跟几个很好的朋友在一起,放完屁后可以若无其事地离开事发地,或者镇定地跟你老婆/老公/朋友说一声——Jack, open the window.

(4)你也可以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不离不弃,静静地等待世界翻篇。一切都会过去的。

*https://www.mycarforum.com/forums/topic/2706726-what-will-you-do-if-you-accidentally-fart-in-public/

2. 如果有人在不该放屁的场合放了个屁,你该说什么做什么?

(1)有人会立即误起鼻子或者手掌在鼻子前夸张地扇风。这是大多数人在公共场合对陌生人的屁的反应,但如果是在你公司的会议室呢?

(2)有人什么都不说都不做只是默默地离开一会儿,去上厕所处理自己潜在的屁,以防不测,同时躲开。

(3)有人心直口快马上问“什么味儿?”或者“谁放屁了?”这种做法最不推荐,太伤人。

最好的做法是——ignore it. move on with whatever you were doing/saying.

最后,给大家留个作业,你知道 brain fart 是什么意思吗?欢迎留言。


参考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