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4期:聊聊中国的“千年蛋” – the century egg

又到了周末聊食物时间了,今天我们来谈一种中国人熟悉的日常食品——皮蛋。

很多歪果仁一开始接受不了不敢吃,因为鸡蛋/鸭蛋怎么是黑色的呢?不是变质腐烂了?

皮蛋有好几个英文名字:

  • century egg
  • preserved egg
  • hundred-year egg
  • thousand-year egg
  • thousand-year-old egg
  • millennium egg
  • skin egg
  • black egg

这些英文名字中,century egg这种说法好像最流行,但我觉得preserved egg最准确。

皮蛋和松花蛋是一回事,制作方法基本一样,蛋身形态略有不同,一般用的都是鸭蛋。北方还有一种东西叫“变蛋”,用的是鸡蛋。

叫松花蛋(pine-patterned eggs)是因为蛋身有一种像松花一样的花纹。松花指的是马尾松。

但为什么叫皮蛋,这个我没考证,不知道。不知是不是形容黑黝黝地像皮革?

2011年,CNN登过一篇文章,当时引发了很多华人的不满。这篇有争议的文章题目叫:The most ‘revolting’ food I’ve had is…

作者列举了几个他认为最恶心的食品,除了中国的皮蛋,还有菲律宾的树虫(Tamilok)、印尼的天贝(fermented chips of Indonesia)、韩国的狗肉和狗下水(dog meat and offal, South Korea)、柬埔寨的油炸蜘蛛(Fried tarantula)、泰国的油炸知了(Stir-fried cicadas)、菲律宾的炸青蛙(fried frog)。

佛老的感想是——世界很大,不同的地方民风和习俗都不同。每到一地,大胆尝试当地美食,这是旅行的一大乐趣。不能因为你没见过,你不习惯就排斥。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有接受不了的食物和事情,有人不喜欢,别人也不必太在意。有人喜欢,也不要强迫所有人都喜欢。

很多年前,佛老在菲律宾的一种“可怕的“食物——毛鸡蛋,蛋壳里一半是鸡蛋一半是孵化了一半的小鸡……第一次吃时觉得恶心,但还是坚持吃下去了,当地朋友为我鼓掌。

这不就是旅行的乐趣吗?Try everything, like it or not.


参考阅读

BBC Travel – The 500-year-old sn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