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5: 色拉 (salad) 小常识

今天周日,我们再聊一种食物—— salad. 汉语译作“色拉”或“沙拉”,香港叫“沙律”。

今天这篇小文我就来随便聊聊跟色拉有关的英语,想到什么说什么,没有上下文,大家随便看看。

Salad 这种食物的历史很悠久,古希腊时期就很流行了。Salad这个词来自法语,最早于14世纪时出现在英语中。

Salad分很多种类,按照不同标准,有很多分类法。

按照吃的场合和时间,分为四大类:

  • Appetizer salads 开胃色拉 – 西餐正餐前吃的,量很小。
  • Side salads 配菜色拉 – 跟西餐正餐一起上的色拉,算main course的 side dish(主要是土豆色拉或凯撒色拉 Caesar salad)
  • Main course salads 主菜色拉 – 主要以肉蛋为主,算主菜正式的一部分。
  • Dessert salads 甜点色拉 – 饭后吃的,多为水果。

按照制作方法和内容,又分为四大类:

  • Tossed salads 生拌色拉 – 上桌前才拌好(典型的如凯撒色拉)
  • Composed salad 这种色拉好像没有统一的译名,佛老喜欢称之为“摆盘色拉”,指的是食材摆放得很整齐的那种色拉。(典型的如考伯色拉 Cobb salad)
  • Bound salad 块状色拉 – 食材搅拌成泥状(如Tuna salad)
  • Farinaceous Salads 淀粉色拉 – 食材富含淀粉(如 potato salad)

色拉大多是冷的,但也有热的,例如 grilled chicken salad(烤鸡色拉)等。

色拉酱的英文叫 dressing,下面是几种最常见的色拉酱英文名称,你在国外如果去买Subway可以记住几样,起码知道你最喜欢的酱的名字。

黄芥末酱(Mustard)

蜂蜜芥末酱(Honey Mustard)

千岛酱 Thousand Isand Dressing(名字来自美加边境处的千岛湖)

凯撒酱 Caesar dressing(内有黑胡椒,比较咸)

蛋黄酱 Mayonnaise

塔塔酱(Tartar Sauce)(蛋黄酱里加酸豆、洋葱)

蓝芝士沙拉酱(Blue Cheese Dressing)

差不多就这几种吧,我吃Subway一律不要酱。

色拉种类数不胜数,其中最出名的大概是两种:

  • 凯撒色拉(Caesar salad)- 发源于墨西哥,发明人叫Caesar Cardini,意大利裔移民,在墨西哥和美国开餐厅。跟凯撒大帝没关系。主要食材是 romanie (长叶莴苣)、蒜香面包丁(Garlic Croutons)、凯撒酱(Caesar dressing)等。被称为色拉之王。
  • 考伯色拉(Cobb salad) – 发源于美国,发明人叫 Robert Howard Cobb. 主要食材是 生菜(luttuce)、tomato,鸡胸肉(grilled or roasted chicken breast)、煮鸡蛋(boiled egg)、牛油果(avacado)等。
上海人有一种独有的色拉——土豆色拉(土豆切丁后,加入切丁的红肠、青豆,用色拉酱拌匀,可能是中国所有城市里唯一有色拉这道菜的城市。是民国时大量白俄流亡到上海时带来的。

今天就讲这么多,祝你好胃口。


参考阅读

Top 10 most popular salads in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