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9期:英语怎样称呼”零零后”?

关于“XX后”的英文说法之前讲过一期,但由于这个说法在英语中很乱,不同的分类法常有交叉重叠,起止年份也不统一。所以严格地说,英语中是没有完全对应汉语“XX后”说法的词的。

在今天的正文开始之前,先来整理小结一下几个常见的词:

Generation X : people born between 1965 and 1980

Generation Y (Millennials): people born between 1981 and 1996

Generation Z: people born between 1997-2010

Generation Alpha: people born between 2011 – 2025

以上四种说法是比较流行的版本,如果你看到不同的断代年份和名字,不必讶异。

今天我们要讲一个跟这个话题有关的词,一个英国英语中常用,但美国英语基本不用的词:the Noughties 

从年代跨度上讲,英国英语中的这个the Noughties基本上跟Gen. Z最接近。

The Noughties指的是任何一个世纪的头十年,例如1900-1910,2000-2010,这十年就叫 the Noughties.

Noughties is the period of years between 00 and 10 in any century, usually 2000–2010.

所以,严格地说,the Noughties对应的才是“零零后”这个年代,起止年份与汉语零零后完全对应。Gen Z只能算约等于零零后。

说了半天,你是不是在想“noughties”是啥玩意儿啊?

Noughties 就是nought的复数形式。Nought就是数字“零“。

我们大多数人因为从小都受到美国英语的影响太大了,看见数字“0“就念作“o”(字母“欧“),其实在英国英语中数字零的正规念法是 nought.(*nought 和 naught都对,都是‘零’的古老的读法。)

下面的内容有点绕嘴,你慢点看。

1907这个年份你怎么读?

Nineteen oh seven,是吗?这只是一种读法。

还有两种读法:nineteen-seven;nineteen aught seven. (*aught跟我们今天讲的nought意思一样)

最后nineteen oh seven这个读法最普及,所以就成了绝大多数人对年份的读法。

英语国家对这个年份的读法一直不统一,大约二十年前,英国BBC才推出了一个标准,发明了noughties这个词,用来特指每个世纪的头十年这个年代。但是,美国英语不接受BBC的这个新词,所以the Noughties这个说法美国没有像英国、纽西兰和澳大利亚那么普及。你可以找个美国人试试。

接下里的内容也很琐碎,碎到不会有老师跟你讲。

我们知道年份加”s”可以表示那个十年(时代),例如1980s指的是1980年至1990年前面那一年。

但是2000年到2009年这10年应该怎么写呢?

一般写作 2000s. 但是应该怎么读呢?

下面七种读法都有:

– Two thousands

– Twenty hundreds

– Twenty ohs

– Ohs

– Oh Ohs

– Double Ohs

– Ooze

是不是没想到?

好了,这就是今天的内容了。

The Noughties is the first decade of a century: from 1900 to 1909, 2000 to 2009, etc. 指的是那十年时间,“零零后”可以说成 people born in the Nough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