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70期:佛老教你用英语跟歪果仁聊摄影(1)

很多人喜欢拍照,在手机普及的今天更是如此。今天我们来聊聊跟相机和拍照有关的英文,不是简单的词汇对照表,而是教你怎样用英语跟歪果仁聊摄影。

如果只是想学相机和摄影的英文词汇,对照一下中英文相机说明书就都会了,那不是佛老要教你的。

下面的内容,你在任何说明书上也学不到。因为很多是佛老亲身跟歪果仁聊摄影时总结出的常用词汇,是最基础的词,所以作为这个专题的第(1)集。以后还会写关于摄影更深层的英文科普文。

首先从相机说起吧。

在手机普及之前,最简单的照相机叫“傻瓜相机“,英文是 point and shoot camera,意思是point – 对准,shoot – 拍摄,这就是傻瓜相机的意思。有时候也称compact camera(微型相机),或缩写为P&S.

世界上第一台傻瓜相机1978年由日本柯尼卡(Konika)公司发明。

Camera这个词来自拉丁语camera obscura, 意思就是dark chamber(暗室),指的是小孔成像(pinhole imaging)原理中的那个小黑屋,这也是照相机的物理理论基础。

(数码)单反相机英文叫DSLR camera,全称是Digital Single-lens reflex camera. 一般没人说全称,英语中就说DSLR.

世界上第一台数码单反相机1975年由美国柯达公司发明。

快门叫shutter,快门速度是shutter speed.

光圈叫 aperture,光圈大小叫 aperture size.

你在数码相机上设置光圈,例如f 2.8,这个数值英文叫 F-Stop,或者 F-Number. 所以你跟歪果仁谈某张照片使用了多大的光圈,就该说 what’s the F stop?

你的数码相机用的电池如果是标准干电池,五号电池叫 Double A battery, 七号电池就叫 Tripple A batter. 这两种最常见,但大多数单反相机用的是独特的相机电池。

单反相机使用大光圈拍出的照片有漂亮的景深,就是突出拍摄主题,虚化背景。景深的英文叫 depth of field.

单反相机最费钱的是镜头(lens),各种镜头数不胜数。定焦镜头叫 prime lens. 变焦镜头叫 zoom lens. 长焦镜头,或远摄镜头叫telephoto lens.

最后,说两个最容易忽略的词。

JPEG – 这是图片或照片的一种格式,大家在电脑上保存图片时也经常看到这个词。你是怎么读这个词的?

我听到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读作 JPG,按照三个字母的发音读。

等等,中间那个字母E呢?怎么少了一个?

歪果仁一般读作/ˈdʒeɪ ˌpeɡ/,把四个字母按照一个单词那样都读出来。这也是我们和英语母语人士的一个重大习惯区别。我们习惯把英文缩写按照字母分开读,英美人习惯拼成单词读。又例如那个注明的电脑制图软件 Auto CAD,基本上中国人都读作 Auto CAD,英美人都读作Auto /kæd/.

数码单反相机巨头之一的尼康(Nikon)这个品牌你是怎么读的?

我们中国人都是读作/ˈnɪkɒn/的,对吧?

这是正确的发音,日语原本就这样读。英语国际音标也是这样标注的。

但是,世界上还有种英语叫美国英语,它总是跟国际英语不一样。

大多数美国人都把Nikon读作/ˈnaɪkɒn/(耐康)

很多英语单词,尤其外来语的词到了美国英语中发音都会发生变化,很少保留原本的发音。又例如日本的本田(Hongda),正确的发音是hong-da(音同“红达“),但美国人就给你读成“杭大”。

今天先讲这么多,敬请期待用英语聊摄影的第(2)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