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3期:答读者问 – 为什么很多人说 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

昨天一个读者私信问我:美国大选期间听到很多人说 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这句话什么意思?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句话。

简单地解释,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 本来是家人或朋友之间说的一句道别话,意思是“永别了,来生再见吧。”

为什么呢?other side of WHAT?

这个 other side 指的就是很多宗教里 afterlife(来生)。

It
means you hope to meet someone after death – in the next life. It is
used when there is zero possibility to meet him/her again .

最早这句话是很严肃的,真的是在生离死别时才说的。但现在越来越多人说这句话时是有点玩笑口气的。

据说这句话的再次流行源自美国的阿波罗8号登月计划。

1968年12曰21日,阿波罗8号(Apollo 8)发射,飞行了68个小时后进入月球轨道,围绕月球飞行了10圈后成功返回地球。

阿波罗8号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载人飞行器飞出近地轨道,环绕月球飞行的壮举。

三名主宇航员:

三名候补宇航员:

是不是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 Neil A. Armstrong(阿姆斯特朗)。这时候他只是候补,没参加此次航行。阿姆斯特朗是一年后,1969年7曰20日乘阿波罗11号降落月球表面的,他迈出了人类在月球上的第一步。到明年7月20日我们再详细讲。

再说回1968年的阿波罗8号。

阿波罗8号是人类飞行器第一次飞越月球背面。当时,地面指挥中心对机上三名宇航员说:

“Ten seconds to go. You are GO all the way.” 还有十秒。你们就要飞向月球背面了。

机上的Command Module Pilot James Lovell 回复:

“We’ll 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 这里既可以理解为“我们在月球背面再见”,也可以理解为当时宇航员没有把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所以说“永别了”。

说完这句话,Apollo 8 disappeared
behind the Moon.

For 34
minutes there would be no way of knowing what happened.

这就是 See you on the other side的由来和意思。

阿波罗8号宇航员 William Anders 用相机拍下了人类第一幅从月球看地球缓缓升起的“地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