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2期:佛老请你喝一杯征文第 2 季

上个月的第1季征文反响很好,希望继续下去。

一共收到了八篇投稿,最后我只选登了三篇。其余五篇不是不好,而是没有太切题。我分别与作者做了解释和沟通,多谢他们的理解和参与。

今天开始第 2 季征文,主题是:分享一句 quote. 

参考题目:

(1)有没有那么一个 quote,会让你想起一个人?

(2)有没有那个一个人,会让你想起一句 quote?

要求:

1. 分享一句对你时常想起或难忘的话(可以是一句平淡的话,也可以是一句名人名言),最好是一句英文quote,如果是汉语,烦请提供英文翻译(你可以顺便当作一次翻译学习)。

2. 字数500-2000,可以短,但不要太长。Everyone is busy and deserves short and good reads.

3. 烦请注明quote出处(谁说的,年代不必。)。

4. 勿涉政治或社会热门话题。

5. 文体不限,诗词亦可。

截稿日期:2021年12月31日

邮箱:fuolao@yeah.net


我先来吧,跟你分享一句我时常想起,对我的生命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一句话。

It’s better to light a candle than to curse the darkness. 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燃一根蜡烛。

这句话是我大学时代的美国老师说的,她只说了一遍,我就秒懂,并立刻记住了。此后几十年间,我不断想起这句话来,并学会了在黑暗面前沉思,然后默默点燃手边的蜡烛。哪怕只能照亮自己的双脚,黑暗也因此不再强大。

这是我如今的信念,感谢我的美国老师。

关于这句话的出处,历来众说纷纭。我接受quoteinvestigator.com网站的考证结论——William L. Watkinson在1907年的一场布道中首次说了这句话。

But denunciatory rhetoric is so much easier and cheaper than good works, and proves a popular temptation. Yet is it far better to light the candle than to curse the darkness. (a sermon titled The Invincible Strategy”)

*William L. Watkinson, Christian preacher and writer.

我的老读者都知道我每天的文章开头总是一句quote,大多是更当天的文章主题相关的名言。我是一个quote maniac,平时每天都会收集各种英文quote.

之前好像一直没放过这句话,因为这句话在我心中就等于我的老师。十年前我去美国看望老师,匆匆别后不到半年,老师就去了天国。

一生中,总有某个人,或某句话占据我们心上一个特殊的位置。碰到它,并非疼痛,只是温暖和感动。

今天跟你分享的就是我的老师,一位虔诚的美国基督徒告诉我的William L. Watkinson的名言:it’s better to light a candle than to curse the darkness.

黑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连秉烛都不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