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5期:最象形的一个汉字,最容易丢的东西,都是它。

很多年前,有一次教几个从未学过汉字的外国人识字。

我在白板上写了几个象形字看他们能猜出哪个来:

日、月、人、大、車、伞、水、雪

你猜猜他们猜对了哪个字?

所有外国人都喊了出来——umbrella.

因为这个字形太象形了,太像了。繁体字更像——傘。

今天我们来聊聊伞。

  • 油纸伞(oil paper umbrella)

所谓油纸,指的是在纸上面刷桐油。桐油是油桐树种子的油,干燥快,防水防潮。桐油的英文是tung oil.

  • 现代雨伞大致分两大类:
    雨伞(umbrella)、遮阳伞(parasol)

Parasol 这个词可能不太好记,我简单讲解几句帮你记住它。

Para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shelter或shade,sol就是sun 太阳。所以parasol的字面意思就是sunshade,就是遮阳伞(a lightweight umbrella used as a sunshade)。

上海人把雨伞统称为“洋伞”,指的是西洋产钢骨架雨伞,以区别于中国传统的油纸伞。

  • 雨伞按照形状大体可以分两大类:

stick umbrella,就是最普通的那种长伞。

Folding umbrella,折叠伞(1928年由德国人Hans Haupt发明),也叫foldable 或portable umbrella.

  • 英国英语口语中常把umbrella叫作 brolly,如果你在英国听到知道即可。

有一个英国雨伞牌子叫 London Fog,可以买把体验一下。

  • 关于伞的迷信

中国人之间不能送伞,避讳伞字的发音“散”,separate.

西方主要迷信是It’s bad luck to open an umbrella indoors. 这个迷信好像中国很多地方也有,说在屋里撑开伞就长不高了。

雨伞大概是最容易被遗忘和丢失的物品吧,从小到大,不知丢过多少把伞了。好了伤疤忘了疼,雨停了就忘了伞。每个人都这样。

如果你所在的地方今天在下雨,打伞时可以回忆一下今天佛老扯的内容。

我不喜欢下雨,但如果能有闲情逸致在雨中撑着伞漫步,也是一种幸福啊。

雷霆雨露,俱是天恩。Enjoy your Thurs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