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8期:短篇小说,看这四个人的就够了。

很多作家都写过短篇小说,但专攻短篇的世界级知名作家并不多。

短篇小说的英文叫short story,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跟长篇小说(novel)和中篇小说(Novella)相比,好像在纯文学中地位是稍微有点低的。

你能想到哪个短篇小说作家的名字?

Chekov(契诃夫)?Jack London(杰克·伦敦)?Joseph Conrad(康拉德)?

Jack London的确写过很多短篇(150多篇),但也写了近20部长篇小说,所以不算纯粹的短篇小说家。

文学史上一般公认的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家是:

俄国 – 契诃夫(Anton Pavlovich Chekhov)

法国 – 莫泊桑(Henri René Albert Guy de Maupassant)

美国 – 欧·亨利(O. Henry)

以后再排的话,可能还要加上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拿大短篇小说家爱丽丝·门罗(Alice Munro)。我很喜欢Munro的作品。

今天我们来聊聊欧·亨利。

欧·亨利本名William Sydney Porter,今天是他的去世纪念日(June 5, 1910)。

这是个穷孩子,苦出身。三岁就死了亲娘,跟姑姑长大。姑姑也是他的文学启蒙老师。大约只勉强上完了初中,15岁就开始打工了。后来娶妻生子、妻子早亡,儿子早夭,自己被通缉,只身逃亡。住了三年多监狱,在狱中开始发表短篇小说。后移居纽约,文学天赋井喷,成为美国家喻户晓的高产短篇小说作家。短短一生中发表、出版了300多部短篇小说,几乎都是在纽约的十年间完成的,47岁英年早逝。死后其成就与作品在文学史上还颇有争议。

总之就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这样的人不写小说真的就浪费了。

即便你没正式读过欧·亨利的小说,我猜你大概也听说过一个故事:

有一对贫穷的夫妻。丈夫是个小职员,妻子是家庭主妇。圣诞节前,两人都想送对方一件礼物。丈夫卖掉了心爱的金表,给妻子买了一把梳子。妻子卖掉了自己的长发,给丈夫买了一条金表链。

这个故事很凄美,我上学时好像是入选高中语文课本的。

这篇小说的题目叫The Gift of the Magi,中文译作《麦琪的礼物》,翻译得不好。

Magi不是人名,故事中的丈夫叫Jim,妻子叫Della.

The Magi,注意前面是有定冠词the的,指的是基督教圣经中(记载的耶稣诞生时来自东方的三位智者,又称the wise men,一般译作“东方三圣”或“东方三博士”。他们给刚刚降生的耶稣带去了礼物,所以后世才有了圣诞节送礼物的传统。——出自The Gospel of Matthew (2:1–12)

作者在标题中使用了这个典故,只是为了说明故事是跟圣诞节礼物有关的。

注意,Magi是复数形式,发音是 /ˈmeɪdʒaɪ/ 或 /ˈmædʒaɪ/,单数形式是magus. 这是希腊语常用的单复数词尾规则,此不赘述。

在线阅读(免费pdf)The Gif of The Magi

https://americanenglish.state.gov/files/ae/resource_files/1-the_gift_of_the_magi_0.pdf

短篇小说是开始阅读英语文学很好的一个切入点,篇幅不长,比较容易读懂。我推荐你就从O. Henry的小说开始读,可以同时读一些Alice Munro的畅销小说,找到英语小说的感觉后,以后再慢慢读契诃夫的英译本。

不论怎样,在文学上,契诃夫都是绕不开的一个名字。

祝你阅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