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75期:人类一直在重复这六个错误

“Six mistakes mankind keeps making century after century:

  1. Believing that personal gain is made by crushing others;

  2. Worrying about things that cannot be changed or corrected;

  3. Insisting that a thing is impossible because we cannot accomplish it;

  4. Refusing to set aside trivial preferences;

  5. Neglecting development and refinement of the mind;

  6. Attempting to compel others to believe and live as we do.”  

― Marcus Tullius Cicero

* * *

今天的quote 来自一位古罗马的神人。

古罗马最伟大的演说家、哲学家、政治家、作家、律师,罗马共和国执政官、三权分立学说的先驱 Marcus Tullius Cicero留下了对人类的这六句评语,堪称千年一绝。

Marcus Tullius Cicero这个名字一般音译成“马库斯·图利乌斯·西塞罗”。


先来聊聊这个名字

Cicero音译成“西塞罗”是根据英语读音来的/ˈsɪsəroʊ/,但这个名字的拉丁语读音是/ˈkɪ.kɛ.roː/.

另一位罗马皇帝凯撒大帝的名字Julius Caesar音译成“凯撒”却是根据Caesar的拉丁语发音(ˈkae̯sar)来译的,Caesar的英语读音是/ ˈ s iː z ər /.

为什么两个名字翻译标准不统一呢?我不知道。知道的读者请赐教。

如果这样的话,我认为Cicero的名字音译成“西塞罗”就不合理,而应该按照拉丁语读音译成“祁科罗”。不过我也就这么一说,改变不了什么。

* * *

好了,讲正题。今天跟你聊聊西塞罗的这六句话。


西塞罗认为从古到今人类一直在重复六个错误:

  • Believing that personal gain is made by crushing others
    总以为个人所得靠的是践踏别人

典型的零和思维(zero-sum mentality),非友即敌,对自我以外的一切充满敌意,总觉得有人要加害自己。我不踩劐别人,别人就会灭了我。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街头小流氓打架见过吗?就是这种心态。

  • Worrying about things that cannot be changed or corrected
    为那些不能改变或改正的事忧心忡忡

几乎所有宗教和哲学都在教人放下执念,不要总纠结过去和未来。过去已去,未来尚未来,总陷在里面就是无用功。这大概是人类普遍的不快乐的主要源头吧。但专注自己能左右的事并不是叫你自私只关心自己,而是叫你学着先把自己手头的事做好。

  • Insisting that a thing is impossible because we cannot accomplish it
    我们做不到什么就以为不可能

这句看似与第二句自相矛盾,其实不然。不轻言放弃,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持续不断地做下去,很多事情就成了。但不是叫你盲目地去做不现实的事,做好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事,没有什么不可能。

  • Refusing to set aside trivial preferences
    不肯搁置琐碎的偏好。
    人类之间的分歧、争斗、战争,很多都源自这种偏执。很多所谓的“原则问题” 其实本质根本没什么原则,无非是私心和私利。各退一步,海才能阔。各让一步,天才能空。

  • Neglecting development and refinement of the mind (and not acquiring the habit of reading and study)
    忽视心智发展与提高,没有养成阅读与学习的习惯。
    我一向提倡:
    生命短暂,先读最好的书,否则来不及。
    不停地学习,学一切你想学的东西。

  • Attempting to compel others to believe and live as we do.
    总想强迫别人跟我们一样(生活和信仰)
    大千世界,花花世界,不论你怎么称呼这个人世,美就美在不同。不能接受他人与自己的差异,就不会真正生活。很多争端亦由此引起。

    几千年来,人类就在一遍一遍重复这六个错误,没有多少长进,甚至大有一代不如一代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