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22期:这辆汽车跟佛老无关

昨天一个读者说在上海汽车博物馆里看到一句话“老佛来汽车”,问我是什么意思,跟“佛老”这个名字有无关系。我没去过那个博物馆,但听说过这句话,今天就来给你念叨一下这句话背后那个好玩的故事。


中国第一个有车的人


话说1901年11月29日,慈禧太后六十六大寿。袁世凯进了一件前所未见的宝贝做寿礼——一辆美国汽车。慈禧太后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车的人。

这辆美国汽车也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一辆汽油车——Duryea(图里亚汽车),1895年创建于美国麻省有个地名儿叫Springfield,比福特汽车公司还早8年。可惜几个创始人因为利益问题纷争不断,终于搞垮了公司,这才成就了不久后的汽车神人Henry Ford.

关于慈禧太后的这辆汽车有很多传说,其中一个最著名的轶事是慈禧只坐了一次汽车。她的司机叫孙富龄,就是她的马夫,临时改行学的开汽车。汽车刚开了没几步,慈禧坐在后排就不开心了——这可不行,这孙子(指司机)怎么能坐在我前边儿呢?不成体统。你给我跪下!(这句话是我编的,原话儿我哪儿知道老佛爷怎么说的啊?)

司机吓坏了,连忙在驾驶员的位子上就地跪下了,跪着开车,差点出交通事故。从此以后,慈禧就再也不坐汽车了,觉得有辱大清国皇太后的威仪。


雪弗莱汽车


1917年,美国雪弗莱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在上海做广告,广告文案很聪明,把雪弗莱的品牌故意写成“老佛来”,蹭的就是当年慈禧老佛爷第一辆汽车的热度。

雪弗莱(Chevrolet (/ˌʃɛvrəˈleɪ/ 注意发音)是1911年创建于美国的一家汽车公司,创始人有三个:Louis Chevrolet, Arthur Chevrolet, William C. Durant. 所以品牌就起名叫Chevrolet,是两个创始人的姓,没什么别的意思。


慈禧老佛爷的名字


最后,说说慈禧的英文名称。

慈禧本名叫葉赫那拉·杏貞,从咸丰皇帝的一个普通妃子(concubine)一路走到后来垂帘听政变成实际的 regent(摄政者),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也算得上一个前无古人的人物字号了。

Empress Dowager Cixi,这是“慈禧太后”的英文说法。Empress是皇后或女皇,dowager是贵妇。

1908年,慈禧驾崩。大清国从硬件上讲,气数也就基本差不多了。

到民国初的1912年,仅上海一城就已经有140多辆汽车了。

历史的脚步,谁能挡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