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4期:三个轴心,两种宿命。

今天的话题有点沉重,我们先从两个传奇又普通的德国人聊起吧。

第一个人:刺客史道芬伯

从1932年到1944年,针对希特勒的暗杀和刺杀不下42起,都失败了。最接近成功的一次刺杀是最后一次,发生在1944年7月20号,史称“July 20 Plot”。

这起刺杀的主谋之一叫 Claus von Stauffenberg,是个普通纳粹军官,事发次日即被处死,年仅36岁。

这起刺杀被当时的纳粹德国定性为军事政变(military coup d’état),盖世太保为追查主谋,逮捕了7000多人,其中4980人被处决,是整个二战历史上殃及人数最多的一次刺杀行动。

第二个人:工人蓝德麦瑟

纳粹德国还有一位勇士我最崇拜,给你看张著名的照片先: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ugust_Landmesser#/media/File:August-Landmesser-Almanya-1936.jpg

By Unknown author – arastiralim.net,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0103197


照片中圈圈里那个人看到了吗?那么多人在行纳粹礼,只有他抱着肩膀站在人群中冷笑。

他叫August Landmesser,就是这家汉堡造船厂的工人,反对纳粹德国的洗脑宣传和政策。后被迫从军,1944年10月17日死于战场,只活了34岁。

他只是个普通工人,却敢在全民癫狂的喧嚣中保持清醒并敢于表现不服从,是我心中的德国第一勇士。34岁的生命比多少虚活百岁的生命都美丽。

这两位德国人都是英雄,然而历史的吊诡在于,即便1944年7月20号的那颗炸弹炸死了希特勒,纳粹德国会因此而提前投降吗?不好说。

纳粹德国跟法西斯意大利不一样,跟军国主义的日本更接近,也因此德日两国在二战中的结局相仿。

1943年7月25日,意大利法西斯毒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觐见意大利国王后突然被逮捕,意大利成为三个轴心国中最早抽身的国家,也因此成为战后受清算最轻的国家。

意大利发生了什么事?

墨索里尼是被Grand Fascist Council投票罢免的(19对7票)。这个Grand Fascist Council(法西斯大议会)是意大利在一党砖正的法西斯政权时期的国家最高机关和咨询机关。1922年由墨索里尼亲自创建,但20年后又是这个机构罢免并逮捕了他。

这是二战时期意大利王国特有的一个机制,德国和日本都没有。

德国没有任何个人或机构可以反对希特勒,更别提罢免了。希特勒有一种隐秘的自杀式人格倾向,他以一己之偏执无知与狂妄,把德国和全体德国人民一步一步带入了毁灭的深渊。他自己最后饮弹自尽,丝毫不顾惜那些视他为神的德国民众。

日本也没有类似意大利法西斯大议会那样的机构,天皇的权威至高无上,不容置疑,最终也注定只能以全面毁灭来结束战争。天皇未被追责是另一个复杂的话题,此不赘述。

所有战争都是历史的悲剧,也是人性的悲哀。

一个国家的制度和政策,影响的不仅是当权者,更大的受害者是全体国民。当一个无知的狂人领着众人向地狱一路裸奔时,没有任何人能挡下这辆历史的破车。跟在车后坐在车上的人谁又敢说他是完全无辜的呢?

这不啻更是人类这个物种最大的悲剧吧,在整个宇宙中,唯有运动和毁灭是最终的永恒。

最后,在书上摘录了一段话,与君共赏:

There were no cabinet meetings, no national assemblies, no party senate, no forums in which Germans could legitimately come together to question the conduct of the war. A system had evolved that protected Hitler not just from being constitutionally removed from office, but from coherent criticism of any sort.

Hitler himself would not seek surrender as the military situation grew over more desperate. His whole character militated against such action.

Consumed by hatred as he was, suicide was always his preferred escape, but only when Nazism had reached the very end of its long and bloody road.

– The Nazis: A Warning From History, by Laurence Rees

这是我今年第一季度最喜爱的一本英文书,连读了两遍。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