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7期:教堂里的男女分席

不知你有没有进过教堂,有没有参加过周日的礼拜(service)。如果有,不知你去过的教堂里面是怎么坐的?随便坐还是男女分开坐,各坐中间走道的两侧?

一般来说,下面这些宗教的聚会场所要求男女分开坐:

Islamic(伊斯兰教)、Sikh(锡克教)、Orthodox Jewish(正统犹太教)、Coptic Christian(科普特基督教,埃及的本土基督教)、Amish(阿米什教)、Hindu(印度教)、 Jain(耆那教)、Buddhism(佛教)。

这种男女分开就坐的方式叫 separate seating,男女混坐的方式叫 mixed seating. 这两种形式在国内教堂里都有,我的印象是沿海城市混坐的多,内地城市男女分坐的多。

关于这个问题,我请教过好几位中外牧师,基本上他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很古老的传统,在马丁路德宗教改革之前几乎是默认的标准,但新教流行开以后就逐渐没那么严格了。

The early church and early church fathers viewed separation of sexes, during religious practices particularly, as an ‘appreciation of the natural order’ … In early Christian writings, the separation of sexes was also seen as a safeguard against temptation.”

*https://www.rgj.com/story/life/2014/12/24/faith-forum-sexes-sit-together-services/20885129/

教堂是肃穆庄严的场所,礼拜时男女分开就坐利于精神集中不走神,这样解释也有道理。

如果你在某个教堂或团契仍要求男女分开坐,别的不敢说,有一点可以确定,这个教会或团契的主持人的风格一定是老派的、保守的。进一步推断,他们大多可能是反对未婚同居、堕胎和同性恋的。前几年,我还大胆猜测过一对美国朋友在2016年大选中的投票,结果被我猜中了,他们果然投了川普。(一般情况下不能问美国人的投票情况,是社交 taboo。但关系近的朋友之间也无妨,那次是他们主动告诉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