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the McKenna, “I was a Spy”

这是佛老今年读完的第一本英文书。

I Was a Spy, by Marthe McKenna.

吾读网-www.myreading.cn

作者本名叫Marthe Mathilde Cnockaert(28 Oct 1892
– 8 Jan 1966),一战结束后与英国军官John McKenna结婚,所以随夫姓叫Marthe McKenna.(为行文之便,下称”Marthe”)

这本书出版于1932年,是Marthe的回忆录。据说由她丈夫John
Mckenna执笔记录成书。(*英语中把这种代人写书的行为称为ghost write)

本书甫一出版就引起了轰动。1933年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影片被评为当年英国最佳影片。

(*IMDb上关于本片的介绍和评分:https://www.imdb.com/title/tt0024161/)

故事发生在1914年,德军占领下的比利时。

主人公Marthe的家乡Westrozebeke被占领,举家迁往边境小镇Roulers(鲁瑟拉勒)。德军在鲁瑟拉勒建了所军医院,用来收治交战双方的伤兵。类似我们熟知的野战医院。

Marthe就在这所军医院当护士。

Marthe在德军占领比利时之前在学校学医,同时又有超众的语言技能,会说法语、英语、德语和佛兰德语(比利时官方语言之一)。这个特殊的职业和语言能力很快被Marthe的姑妈看中,发展Marthe作了特工,代号“Laura”,向英国秘密情报局提供有关德军的情报。

(注:British Secret Service,英国秘密情报局,俗称“军情六处”)

由于当时的鲁瑟拉勒不时有德国军人遭暗杀和袭击,德军对全城实行宵禁。Marthe因为护士的身份,有特殊通行证,这给她传递情报提供了便利。

Marthe在军医院每天都要接触不同的军人,有德军军官、伤兵,也有被俘的比利时和英国伤兵,经常能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拿到情后,Marthe按既定暗号把情报交给英国情报机构的比利时交通站。几年中,她传递了一系列价值重大的情报,帮助英军取得了多次军事胜利:

·        一个之前英军不知道的德军潜艇基地

·        鲁瑟拉勒德军弹药库位置

·        德军的一条后方秘密电话线,用来传送“英奸”(投敌的英国人)向德军提供的信息

·        德军对伦敦进行大空袭的作战计划

在Marthe成功传递了几次情报后,突然有一天一个德国军官找她谈话——居然是想发展她当德军的线人。这个军官想让Marthe暗中观察某些可疑的比利时人,偷偷掌握那些人的情况汇报给德军军管机构。Marthe于是开始和这个德军特务头子周旋,不久,比利时地下党出手了……

最惊心动魄的一次行动是有一天Marthe突然注意到德军的军需火车运来了一大批从未见过的装备——巨大的圆筒状物体。

她很快从医院的军人那里得知这批东西是要运往前线去的,看来是一种神秘的新式武器。

同时,Marthe注意到她家里还新住进了几个奇怪的德国军官,他们每天聚在一起研究天气预报、测量风速、绘制地图。

一系列奇怪的现象让Marthe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她立即把这个现象向上线做了汇报,但没有引起英国情报机构的重视。

过了几天,Marthe突然发现驻扎在她家的德国军官里多了几个教授模样的人,都是教化学的德国大学教授。弹药库的那批圆筒开始装车运往前线战区了,Marthe听到装车的德国士兵说那些圆筒里面装有氯气。

Marthe好像明白了什么,十万火急,情报重大!于是立即再向上线汇报。可惜英国情报机构仍然没有重视这条情报。

几天后,大批伤兵被送进医院,这些伤兵跟以前不一样,身上都有大面积化学品烧伤,有些人因窒息而死——德军在前线使用了化学武器!就是那批圆筒状物体……

Marthe感到了说不出的恐惧和痛苦。为了自己的祖国,她忍住悲伤,继续潜伏在医院里。

在一次协助战友企图炸毁德军弹药库的行动中,Marthe因为一个小疏忽不慎暴露了身份……

Marthe被捕入狱。

万幸的是,由于Marthe之前因出色的医护工作被德国政府授予过铁十字勋章,最终未被德国军事法庭判处死刑。

一战结束后,Marthe因卓越的情报工作和贡献荣获法国和比利时联合颁发的最高荣誉勋章:“荣誉军团勋章”。

英国首相丘吉尔一个通宵读完了这本回忆录,激动地写下了自己的读后感:

“The Greatest War Story of All – Takes rank with 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 She fulfilled in every respect the conditions which made
the terrible profession of a spy dignified and honourable. Dwelling behind the
German line within sound of cannon, she continually obtained and sent
information of the highest importance to the British Intelligence Authorities.
Her tale is a thrilling one … the main description of her life and intrigues
and adventures is undoubtedly authentic. I was unable to stop reading it until
4 a.m.”

Winston Churchill 1932

全书情节紧张,节奏很快,一环套一环,读者不由自主随着主人公每天繁忙的脚步穿梭在德军野战医院和英国情报交通站之间,险象环生。有时峰回路转,有时千钧一发,每次看到Marthe化险为夷没有暴露身份都长舒一口气。这种感觉是间谍题材作品特有的阅读体验。


在线试读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