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8期:是孤独,更是与自己相处(“佛老请你喝一杯”第三季投稿选登)

*本文作者:哆来咪


说起孤独,我简直就是“信手拈来”,因为我最孤独的那个时刻实在记忆深刻。即便很多年前它早已离我远去,但我不可能也不会忘记。有个契机(微博话题:原来下午睡觉还会有这种感觉)我还记录过它,如下:


那是我刚工作离家,来到陌生的城市,想家的孤独。

我是一个特别能睡的人,尤其午觉,二十来岁的时候,只要有时间,午觉都是雷打不动睡到晚饭点才慢慢醒来。大学那会,我周末回家(在本地上大学)都会睡个慵懒漫长的午觉。晚饭点醒来,还没睁开眼,就已经闻到了家里饭菜的香味,睁开眼就看到了铺洒在我房间门缝里的客厅的灯光。我心情愉悦地从床上跳下来,走出房门;爸妈看到我起来了,也会开心得意地念叨一下:今晚做了你喜欢吃的啥啥啥菜哦……

来到陌生城市的那些个漫长的午觉,晚饭点醒来的时候,没有饭菜的香味,没有温馨的灯光,没有爸妈围在身边满足的样子……没有任何“等待”;有的只是无尽的天黑铺面而来,我还得只身一人爬起床来,想着如何解决我这顿短暂情绪失落的晚饭。

好就好在,这样的孤独时刻,只要线上跟家人“分享”,而且家人一定会百分之两百地秒回,各种关爱和安慰瞬间涌现……孤独也就不再孤独。

接下来,我要说的另一种孤独,我甚至都已经忘记了。还好我曾经也记录过,如下:


说实话,这部电影具体讲了啥,我现在也不记得了。我称之为“内心深处有个小缺口”的这份抽象的失魂落魄的孤独,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生活中某些“内容”的“缺失”,带来的难以排解的无所适从的内心深处的孤独。它让人内心杂乱失序,难以真正松弛沉浸,甚至会让我们觉得不是我们自己。至于它具体是什么,那就因人而异了。于我而言,是曾经一次若即若离爱而不得的内心“兵荒马乱”的孤独。

走出这份小缺口的孤独,我觉得只能靠自己向内不断探索自我,坦然接受并面对真实的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一定行动起来,把自己敞开,让自己的情感情绪在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相对自由地流动起来。随着时间的加持沉淀和我们自身的不断成长,某个不经意间,后知后觉意识到小缺口原来已经被填满了,内心的秩序感也回归了;就算没被填满,它的存在也不再会过多的影响到我们了。

我经历过的以上两种孤独,现在都不存在了。我想,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还会遇到其他孤独。但孤独与否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如何与自己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