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9期:让我也入了坑的语文课

从小到大上语文课,好像知道很多,又都不太清楚。小学时说谁语文好,判断标准就是写作文。中学开始分文理科,大人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上了大学,大多数人就不再有语文课了。我们的母语教育从此结束,大多数人的母语最高程度也就在这里了。

一个人的外语水平,不论你学哪门外语,最高程度不可能超过你的母语最高水平。这是科学,也是个浅显的道理。

去年,我翻开一本网红语文书,第一课就把我给迷翻了。

第一课就是《诗经》,跟所有中国语文课一样。

第一章题目是:夫妇第一

“夫妇第一,其实就是爱情第一。”

“传统的儒家教育培养君子,也就是培养贵族。培养贵族,最主要的是培养贵族的感情。所以儒家的教育,从诗教开始,因为诗最直接面对人的感情。诗教又从爱情的教育开始,因为爱情是人的感情里最美好的,也是最直接、最好懂的。”

是不是有点意思?

爱情是不是最好懂的人类情感,这一点我不敢确定,但男女之爱肯定是爱这个大范畴里对人影响最大,最让人迷惑,给人最多快乐或痛苦的情感。诗经从爱情入手,直达人性深处。

儒家传统的君子教育,就是从夫妇开始讲,夫妇是“人伦之始”。所谓“有夫妇然后有父子,有父子然后有君臣。”

诗经的第一篇《关雎》讲的就是夫妇、理想状态的爱情,告诉你爱情的基本形态是什么样的。

为什么一开篇就讲关关雎鸠?因为雎鸠(就是鱼鹰)是一夫一妻制,儒家提倡君子的爱情应该是像雎鸠一样的“挚而有别”,挚就是对爱情真挚,别指的是雄鸟向雌鸟表现自己,赢得雌鸟青睐。

所谓“窈窕淑女”的窈窕,意思是“幽深”,简单说就是文静,用上海话说就是不“咂吧”。很多人把“窈窕”当做身材好的意思了。

前不久我写过一期文章提到了元好问的《雁丘词》,就是受了这本书的启发。那首词也是写爱情的,凄美悲凉。

这个世界上,有的东西比生命更美好,有的东西比死亡更可怕。这就是孟子所说的“所欲有大于生者”“所恶有大于死者”。在我们生命的经验里,最容易接触到的比生命更美好的东西,就是爱情;而那种让人不能忍受,比死亡还可怕的东西,并不是道德的谴责,而是孤独。

我最喜欢的一节课是第二册里讲孔雀东南飞的一章,老师把这首诗描写的故事比作曾经很红的一部电视剧(《双面胶》),实在精彩。

刘兰芝为什么要走?焦仲卿有多怂?古人怎么离婚?婆婆在夫妻关系中的角色。

高中时这首诗我们都会背,但我从没深入过这个故事,从未站在剧中丈夫和妻子的角度去理解当时的社会和感情。

一套语文书,带我穿越了两千年的中国文学。我忽然觉得又做了一回学生,认真并开窍的好学生,得到了一种欣喜和满足。这套书去年给了我极大的阅读快乐。

母语教育是一辈子的事,多谢张一南老师的这套书,使我们这些没上过北大的人也能领略北大的语文课。现在再读古诗词,多了一种体会和关怀。

“一切不从诗经开始、不从爱情开始的国学教育,都是伪国学。”

推荐你阅读这套语文书,大人小孩都值得读。

《北大堂堂爆满的国文课:让麻瓜也能一页入坑》张一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