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3期:月亮和她的13个名字

今天我们来聊聊月亮和她的13个名字。

月亮怎么会有13个名字呢?你可能想问。

今天我们说的这13个名字并不是指月亮这个词在13种语言中对应的词,这里说的是每个满月的名字(full moon names)。读完今天的短文你可能会对月亮有新的认识。


古代人很聪明,不仅指中国古代人,而是世界各地古时候都有令人惊叹的智慧。用月亮的圆缺来计算日子和农时就是一个例子。不仅古代中国人(夏朝)懂,埃及人也懂,古巴比伦人也有月亮历法。再后来,阿拉伯人也学会了,欧洲人也会了,也传到了北美,还有神秘的玛雅人,也有月亮历

今天的内容就跟北美洲的原住民有关。

*本文所说的北美洲原住民英文叫作 native Americans of North America,居住在美国和加拿大东北部区域。

这些北美原住民很早以前就开始使用月亮的圆缺来计算日期了,但不同部落有自己的方法,并不统一。有的部落把一年分成四个季节,12个月,有的部落一年分五六个季节,13个月。但他们都注意到月亮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变得很圆,于是大家根据每个月的特点给每个满月都起了一个名字,你可以看作是他们给月亮起的外号。

1月 – January: Wolf moon (2019年1月的满月日是1月21日)

一月的满月叫“狼月”。估计是因为人们注意到这个月满月时有很多狼会集体冲月亮嚎叫(howl).一月份正值隆冬最冷的阶段,狼群饥饿难当,比平时嚎叫得更凶。

2月 – February: Snow moon (2019年2月的满月日是2月19日)

二月的满月叫“雪月”。二月是北美大陆雪最多的月份。也有叫storm moon和hunger moon的。

3月 – March: Worm moon (2019年3月的满月日是3月20日)

三月的满月叫“虫月”。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有点类似中国24节气里的惊蛰的意思。

4月 – April: Pink moon (2019年4月的满月日是4月19日)

四月的满月叫“石竹月”。北美大地初春最先发芽的是一种叫香石竹(pink)的植物。

5月 – May: Flower moon (2019年5月的满月日是5月18日)

五月的满月叫“花月”。

Flowers are now abundant everywhere. This moon was also known as the Full Corn Planting Moon or the Milk Moon.  

遍地花开,农民也开始忙起来了,所以又叫“玉米播种月”或“牛奶月”。

6月 – June: Strawberry moon (2019年6月的满月日是6月17日)

六月的满月叫“草莓月”。

Strawberry-picking season peaks during this month. Europeans called this the Rose Moon.

这个月是北美的草莓采摘月。在欧洲因为玫瑰花种植多,这个月的满月叫玫瑰月。

7月 – July: Buck moon (2019年7月的满月日是7月16日)

七月的满月叫“雄鹿”月(buck就是北美雄鹿),因为雄鹿每年这个时候头上的角会重新长出来。

8月 – August: Sturgeon moon (2019年8月的满月日是8月15日)

八月的满月叫“鲟鱼月“。这个月五大湖区域鲟鱼最多。

9月 – September: Harvest moon (2019年9月的满月日是9月14日)

九月的满月叫“丰收月”。由于北美盛产玉米,又叫corn moon. 

10月 – October: Hunter’s moon (2019年10月的满月日是10月13日)

十月的满月叫“猎手月”。树叶落了,秋风劲了,该开始打猎为过冬准备食物了。

11月 – November: Beaver moon (2019年11月的满月日是11月12日)

十一月的满月叫“河狸月“。该下网抓河狸/水獭了。*河狸简直是加拿大的象征。

12月 – December: Cold moon (2019年12月的满月日是12月12日)

十二月的满月叫“冷月”。The winter is coming. 

*以上列出的12个月中满月的名字还有很多种版本,本文选用了美国的《老农民历》(The Old Farmer’s Almanac)采纳的说法。


北美洲的原住民(native Americans)据说是一万五千多年前从亚洲北部通过结冰的白令海峡迁徙过去的。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么一万五千年前应该还没有人发明农历和月亮历,这些北美人是怎么懂得用月亮来指导生活的呢?对天文学、人类学和历史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思考。

今天的题目是“月亮和她的13个名字”,上面只有12个,第13个是什么呢?

如果你读了昨天那一期,应该还记得 blue moon的意思,月亮的第13个满月的名字就是 the blue moon,平均每32个月会出现一次。

月亮每个月从新月到满月再到消失不见,这个过程月亮形状的变化叫作“月相盈亏周期“,平均29.53日。

下面一些月相常识和英语单词仅供参考:

New moon — 新月

Waxing crescent — 蛾眉月(月亮右侧1-49%可见)

First quarter — 上弦月(月亮右侧一半可见)

Waxing gibbous — 盈凸月(右侧51-99%可见)

Full moon — 满月(这一天要摆酒、请客、收红包……of course joking lah)

Waning gibbous — 亏凸月(左侧99-51%可见)

Last quarter — 下弦月(左侧一半可见)

Waning crescent — 残月

*以上都是北半球的月亮形状。南半球相反。


*wax 和 wane分别表示月亮从缺到圆、从圆到缺的过程,所以英语中用 wax and wane这个词组表示事物的兴衰,可谓十分贴切传神。


观察月亮是人类共同的爱好,也许真的像有人说的那样:人类是外星人留在地球的后代,所以人类千百年来苦苦望月仰头望天,长叹我们那宇宙深处的故乡。

这个假设挺美的。


参考资源

美国《老农民历》- https://www.almana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