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2期:岁月是把杀猪刀,时间老人长啥样?

郭德纲说单口相声时常说的一段定场诗:

金银财宝价最高,光阴似箭斩人的刀。

日月穿梭催人老,太阳佛三道金光把人熬。

这段定场诗是太平歌词《百忍图》里面摘出来的四句。

很多文化和语言都把时间比作刀剑或叫做时间老人,这个现象挺奇怪。

为什么时间就一定是个老人呢?时间老人长什么样呢?

一种说法是这个拟人化的比喻源自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神话。

时间老人在英语中叫Father Time,在西方文化和文艺作品中,时间老人的固定形象是这样的:

• 老头 old man

• 很长的白胡子 beard

• 有的形象里还长翅膀 some with wings

• 穿长袍 dressed in a robe

• 左手拿一把长柄镰刀 carrying a scythe

• 右手端一个沙漏(计时器)holding a hourglass

这个形象具体怎么来的,没有权威的解释。但这些形象和衣着元素跟古希腊和古罗马的神话传说中的其他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很可能是在文艺复兴时期被艺术家们创造出来的。

总之,时间老人在英语文化中一直就是个白胡子老头。

Father Time娶了Mother Earth(大地母亲)。

不知道他俩生没生孩子,但Father Time有个形象总是怀抱着一个小孩,那个孩子叫Baby New Year(新年之子),象征着时间奔流不止,每个新年就是一个新生的婴儿。


瞧这一家三口——构成了人类生命的大部分内容。

是大部分内容,而不是全部内容,因为人类生命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死亡。

西方文化中把死亡称为死亡之神或死神,英文名叫The Grim Reaper.

*grim是阴森的意思,reaper本意是“收割者”。

西方文艺作品中几乎一律把死神的形象确定为:

• 穿一件很大的黑斗篷 a large black cloak

• 骷髅脸和手 a skeletal face and hands

• 闪着凶光的眼 glowing eyes

• 手持长柄镰刀 a scythe

奇怪吧,时间老人和死神的手里都有一把长柄镰刀,不知这个巧合是怎么来的。

我估计是因为人类历史上农业社会太长了,很多神话人物都是干农活的装扮。

人的一生,从出生到死亡。

无非就是段旅程。

有快乐,也有伤痛。谁也逃不过这个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