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3期:什么样的人才能被称为 rainmaker?

今天我们来讲一个简单的词:rainmaker.

读者中如果有做销售或律师的,可能会对这个词感兴趣。

What is a rainmaker?

我们先来讲个小典故。

商朝的开国帝王叫汤(商汤)推翻了夏朝,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朝代商。

但天下接连大旱七年,颗粒无收。汤王心急如焚。

祭师说由于连年征战,触怒了上天。需要新王祈天求雨。

汤王不忍宰杀牛羊作祭天的牺牲,就把自己的头发和指甲都剪下来烧掉,以示虔诚。

上天见汤王如此诚恳和仁慈,终于开恩降下了雨水。

这就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典故:汤王祈雨。

今天的安徽亳州有一个景点就是汤王祈雨雕塑,传说当年就是在那里发生的故事。

类似的场景我们在古代小说和各种传说故事中都听说过。这种祈雨的人英文就叫 rainmaker.

A rainmaker is someone or something that causes or attempts to cause rain to fall.

祈雨这种行为在所有古代文明中都有,美洲的印第安人部落还流传下来一种祈雨的舞蹈,是一种巫术的仪式。

正是由于rainmaker的这层意思,这个词后来就被法律界和商界借用了。

Traditionally, the term “rainmaker” has been applied to members of the
legal profession, like politicians with law degrees who retire from
public life to practice at nationally recognized law firms.

这个词首先被法律界借用,专门指那些能给律所带来大量生意和客户的律师。在美国的社会中,这种人一般都是退休的政要。从政坛退出后加入某律师事务所,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人脉为律所开发大客户。但这些人年轻时都是有正式的law degree的,不是仅凭一张脸就能忽悠律所的。

In sales, a rainmaker is known as a person who flourishes in business development and wins new deals at an impeccable rate. Rainmakers are A-Players that typically outperform every person in the organization.

在销售界,rainmaker就是销售业绩最好的人,金牌销售,top sales. 因为他们总能像古代的祈雨师一样给公司带来客户和销售额。

不管是rainmaker lawyer还是rainmaker sales,他们都是给企业创造财富的核心人员,就像古代的祈雨师一样神奇和重要。

这种被称为rainmaker的人该怎么称呼呢?造雨人?我觉得可以称他们为企业的金主。

1997年有一部好莱坞电影 The Rainmaker讲的就是一个律师的故事,有兴趣的读者可以找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