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8期:成吉思汗和忽必烈汗

今天这一期我们来讲一段历史,一段揪心的历史。

之所以今天想讲这两个人,是因为748年前的今天(1271年),忽必烈汗(Kublai Khan)在北京建立了元朝(Yuan Dynasty).


忽必烈(Kublai)的父亲叫托雷,金庸先生在《射雕英雄传里》写过他,托雷是成吉思汗(Genghis Khan)的四儿子。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那么多后代中,只有忽必烈长大后继承了他祖父的能力。

对西方人而言,忽必烈的名气比成吉思汗大多了。一方面得益于那本书《马可波罗游记》(Travels of Marco Polo)在西方世界的影响。

13世纪的一百年中,蒙古大军三次横扫东欧和俄罗斯公国,所到之处,攻城掠寨,烧杀抢掠。

佛老小时候,八十年代流行过一首迪斯科歌曲《成吉思汗》,里面有句歌词:成,成,成吉思汗……他统治着最大的国家。


那时候很多人并不了解成吉思汗这个人,更不知道正是这个人改变了东方人在西方世界的形象。

蒙古大军的骁勇和残暴使这股来自东方的恐怖力量笼罩了整个西方人的心头。

到了1895年,有个德国画家创作了一幅版画,名叫“黄祸图”(德语:Die Gelbe Gefahr,英语:The Yellow Peril)。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重点词汇:yellow peril 黄祸。(peril就是祸害的意思)

这幅画后来被德国皇帝送给了俄国皇帝尼古拉二世,正式名称叫“欧洲各民族,保卫你们的信仰和家园!”(德语:Völker Europas, wahr(e)t Eure heiligsten Güter

同时,欧洲各国普遍认为黑死病也是蒙古大军入侵带来的灾难。

这就是西方(欧洲)对东方(中国人、日本)心理恐惧的由来。

别急,这种恐惧还没完。

1897年,两个德国传教士在山东被拳民杀害。

那几年,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妖魔化和恐惧感愈发强烈。

这幅1899年的漫画《黄祸的辉煌》随着英国小说The Yellow Peril的流行加深了西方人对中国人的恐惧。

这一年,义和拳(The Boxer Rebellion)运动正式开始。

再之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义和拳对各国使馆的围攻导致了八国联军攻占大清国首都(1900年)和辛丑条约。

辛丑条约的正式名称是:正式名称为《Austria-Hungary, Belgium, France, Germany, Great Britain,
Italy, Japan, Netherland, Russia, Spain,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Final
Protocol for the Settlement of the Disturbances of 1900》(《中国与十一国关于赔偿1900年动乱的最后协定》)

有法语和中文两个版本,但以法语版为准。条约原件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

那一年(1900年)是农历庚子年,因此1901年签订的辛丑条约也叫《庚子赔款》。

但辛丑条约还有个英文名字很多人想不到,叫Boxer Protocol. 字面意思就是义和团条款。

辛丑条约是清政府历次赔款中金额最大的一个屈辱条约,中国向西方八国支付4.5亿两白银的赔款。(当时清朝全国人口是4.5亿,就是按照一人一两银子计算的。)

由于清政府无力交付这笔巨款,所以赔款又变成了借款。按年息4厘,分39年还清计算。

到了1908年,经国会批准,美国政府决定把条约规定的对美赔款(折合)2444万美元降低为1365万美元,并把之前已经收到的赔款退还给清政府,作为发展中国教育,支持中国赴美留学人员的专项费用。

近代史上几乎所有公派留学美国的文化巨人都是由这笔钱资助才成行的。这些人叫做”庚款留学生“,说的就是这段历史。

“庚款留学生”计划到中华民国建立后仍然进行。这才有了大家熟知的林语堂、胡适之等民国文化大师。

在美国退赔的示范下,其他六个国家都退还了一部分已付赔款给清政府。只有一个国家没有退——日本。

到1938年,庚子赔款实际已停止支付。但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已经开始了。

从某种意义而言,日本侵华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是来自这笔赔款的。

这段历史比较复杂,此不赘述。

今天我们讲了一小段近代历史,重点是yellow peril这个词的来历。

历史是复杂的,沉重的。

每个民族的历史上都有不堪回首的黑暗一页。

学习历史,为的是向历史学习、借鉴,不再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