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5期:小丑无国界 – Clowns Without Borders

1991年至1995年,欧洲发生了一场战争。克罗地亚(Croatia)要脱离南斯拉夫(Yugoslavia),史称克罗地亚独立战争(The Croatian War of Independence),也叫 the Yugoslav Wars。

对那段历史不了解的读者可自行阅读:https://en.wikipedia.org/wiki/Breakup_of_Yugoslavia

战争大概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传统了吧,除了留下一堆白骨、贫穷和混乱,战争别无他用。所有战争的本质都是打群架,无数无辜的年轻人被哄骗去替野心家们当炮灰而已。

1993年,克罗地亚难民营里的小朋友在写给西班牙笔友小朋友的信中说——We miss laughter.

巴塞罗那的小朋友们开始自发募捐,他们想凑一笔钱请他们心中最会制造快乐和笑声的小丑 Tortell Poltrona 去克罗地亚演出,把笑声带给那里的难民小朋友。

Tortell 的第一次克罗地亚难民营演出吸引了数千多名小朋友,现场很热烈。Tortell被感动了,他决定成立一个公益组织,专门给战争中流离失所的小孩送去笑声。

这就是小丑无国界组织:Clowns Without Borders – https://clownswithoutborders.org/

从1993年起,小丑无国界已在全球123个国家演出了近13万场。今天,小丑无国界在十五个国家都有分支机构。

Who is Tortell Poltrona? 

Tortell Poltrona是巴塞罗那最著名的小丑艺人,真名叫 Jaume Mateu Bullich.

他本来是一个大学教授,教工业电子和机械专业,1974年首次以滑稽歌手的身份亮相,从此开始以小丑表演为终生职业。

提到小丑,你首先想到了谁?

卓别林?

我首先想到的是麦当劳叔叔(Donald McDonald),这个风靡全球的小丑形象是一个来自欧洲(拉脱维亚)的小丑1966年为麦当劳设计的。

今天提到了两个小丑,西班牙的Tortell 和麦当劳叔叔。小丑无国界的概念感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