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8期:老友记到我爱我家——十大必看英语情景喜剧

早上读报,看到2004年的今天,美国情景喜剧《老友记》(Friends)播出了最后一集,完美收官。

这部美剧1994-2004年期间在NBC播出,拿了6个艾美奖(Emmy Award),堪称美国情景喜剧的里程碑之作。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情景喜剧 – sitcom.

Sitcom 是situation comedy 或 situational comedy的缩写,指的是 a television series in which the same characters are involved in amusing situations in each show. (Cambridge Dictionary)

Sitcom 是1950年代才出现的一个英语“新”词。

世界上第一部 sitcom 是英国情景喜剧 Pinwright’s Progress,1946-1947年在BBC播出。

这种新兴的喜剧形式传到美国后,美国导演 William Asher 很快拍出了美国第一部情景喜剧I Love Lucy (1951-1957, CBS).

说到这里,该说说《我爱我家》了,中国大陆的第一部 sitcome.

1980年代,英达去美国留学,在密苏里大学戏剧系学习导演和表演。那时候的中国大陆,刚从十年文哥的动乱中走出来,国门乍开,百废待兴。

英达看了当时NBC播出的美国情景喜剧《考斯比一家》(The Cosby Show),深受启发,萌生了拍中国情景喜剧的念头。

1992年,英达开始跟王朔商讨《我爱我家》的剧本创作。1993年开拍。1994年4月25日在中国大陆卫视频道首播。

那时候佛老正在上大学,家里也还没装卫星电视,所以这部剧当时我没看过,直到很多年后才看了一遍补了课。

《我爱我家》开创了中国大陆sitcom的先河,的确很了不起。

最后再说回英美的sitcom,不知道大家看过哪些,最喜欢哪部剧。

根据IMDb的评分,Screenrant统计出了10部得分最高的美国sitcom,供你补课参考。(下面括号中的数字是IMDb上的评分)

*Screenrant.com – The 10 Best Sitcoms Of All Time (According To IMDb)

10. Seinfeld (8.8)

9. Freaks And Geeks (8.8)

8. Arrested Development (8.8)

7. The Office (8.8)

6. It’s Always Sunny In Philadelphia (8.8)

5. The Marvelous Mrs. Maisel (8.8)

4. Cobra Kai (8.8)

3. Friends (8.9)

2. Gravity Falls (8.9)

1. Rick And Morty (9.3)

如果读者中也有Big Bang影迷,肯定也好奇为什么《生活大爆炸》没上榜。

那是因为The Big Bang Theory在IMDb上的评分只有8.1,进不了前十(8.8分起)。


参考资源

WatchWorthy – The Greatest Sitcoms in Television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