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8期:三种神奇的似曾相识,你经历过几种?

昨晚看了一部老电影,Paycheck (2003),一部经典轻科幻片。主演是好莱坞传奇人物Ben Affleck.

看到三个不同的电影译名:空头支票、支票、记忆裂痕。三个译名选取的侧重点和出发点不同,都不错。

我不剧透。如果你还没看过,推荐一观,场面和情节都很棒。吴宇森导演。

IMDb打分6.3 – https://www.imdb.com/title/tt0338337/

之所以提这部电影,是因为看的时候想到一个英语单词:Deja Vu 似曾相识。

我一直不想讲Deja vu这个词,因为太普通了。几乎每个大学英语老师都给学生讲过。

如果你还不认识这个词,读完今天的小文就学会了,并且能记住,不会忘。

如果你早就知道这个词了,也可以读一读佛老的讲解,跟绝大多数英语老师讲的不一样。

Deja vu是被英语借用的法语,正确的法语写法是:Déjà vu,在英语中的读音是 [dʒɑː ˈv]。(读者中有学过法语的可以补充一下法语中这个词的原发音是什么)

Anyway, 在英语中读[dʒɑː ˈv]就是标准发音,没人会听不懂。在英语中就写作 Deja vu.

Deja vu is the feeling that one has lived through the present situation before. The phrase translates literally as “already seen”. (Wikipedia)

这个解释特别好,简洁又清楚。

所以Deja vu翻译成汉语就是“似曾相识”,already seen. 港台汉语也有译作“既视感”的。

以上大概是绝大多数英语老师会告诉你的,下面是佛老的补充内容。

其实Deja vu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心理反应,严格地说可以分成三种类型的“似曾相识”。

  • Deja vecu
  • Deja senti
  • Deja visite

我来逐一简介一下,更多相关内容与心理学有关。大家可以自己深度学习。

Deja vecu 的字面意思是 I have experienced this. 好像眼前的场景和正在发生的一切你以前已经经历过了。

人们在说 Deja vu的时候,其实基本都是指这种Deja vecu的感觉。

Deja senti 的字面意思是 I have felt this. 说的是当前的一种感觉你好像以前也有过一模一样的。

Deja visite 的字面意思是 I have been here/I have visited this place before. 说的是你第一次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但感觉你好像以前来过。

这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分别说的是人的直观视觉、情感感觉、对空间地点的感觉,统称为 Deja vu.

这三种Deja vu中,第一种最常见。

《红楼梦》中宝黛初见时,宝玉说这个妹妹我见过的。”黛玉也暗想“倒像在那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

当然也有人只是嘴上说说用来把妹或搭讪的——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好眼熟。你很像我的一个中学同学。

瑞士心理学家荣格(Carl Jung)1952年发表了一篇论文On Synchronicity(论共时性)。荣格自造了 synchronicity 这个词,用来表示在没有因果关系的情况下出现的事件之间看似有有意义的关联。


荣格写道:

How are we to recognize acausal combinations of events, since it is
obviously impossible to examine all chance happenings for their
causality? The answer to this is that acausal events may be expected
most readily where, on closer reflection, a causal connection appears to
be inconceivable.

这段话有点玄奥,欢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翻译。

这个话题必须就此打住了,因为再说下去想下去写下去佛老会失眠的,涉及太多神秘的问题,例如佛教的“转世”(reincarnation)、前世今生理论等。

最后讲一下 Deja vu在口语中怎么用,下面两个例句摘自Merriam-Webster词典。

I entered the room and immediately felt a sense of déjà vu

When the car broke down again, it was déjà vu.

推荐阅读

荣格《荣格心理学》

Carl Jung简介 – https://www.simplypsychology.org/carl-jung.html

Explainer: what is déjà vu and why does it hap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