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0期:猕猴桃为什么叫 kiwifruit(奇异果)?

现在大家都把猕猴桃叫作“奇异果”,这件事有点滑稽。

猕猴桃本来是原产中国长江流域的一种水果,宋朝就有记载了。民间也叫毛桃、羊桃、阳桃等,由于主要产于湖北,又叫宜昌醋栗。

近代西方人来到中国后发现这种中国人称为醋栗的水果味道很像欧洲的鹅莓(gooseberry),所以就把这种水果叫作宜昌鹅莓或中国鹅莓(Chinese gooseberry),其实 Chinese gooseberry才是猕猴桃最正式的名字。

据说1904年前后,一个在湖北宜昌工作的纽西兰中学校长第一次把宜昌鹅莓的种子带去了纽西兰,然后经由当地园艺专家培育改良终于培植出了纽西兰第一株Chinese gooseberry.

纽西兰的鹅莓越来越好,逐渐超过了原产地中国的鹅莓。慢慢地纽西兰成了世界最大的鹅莓出口国,后来干脆就把这种水果用纽西兰的国鸟(kiwi bird)的名字来命名这种水果了,这就是猕猴桃在英语中被叫做 kiwifruit的由来。

再来说说这种只有纽西兰才有的鸟 kiwi bird.

纽西兰这个地方很奇特,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蛇和走兽的国家,所以鸟类可以自由地在地面行走,不需要飞。慢慢地这里的鸟类的翅膀就退化了,不会飞了。Kiwi bird就是这样一种奇特的无翼鸟,就像企鹅一样,翅膀只是个装饰。

Kiwi bird的叫声听上去很像”Kiwi”,所以纽西兰人就用这个拟声词称呼这种鸟,并作为纽西兰国家的象征。在英语中很多时候歪果仁也用kiwi这个词来指代纽西兰人(the New Zealander)。

今天,除了纽西兰之外,意大利、法国、中国和智利也是猕猴桃出口大国,但都比不上纽西兰的奇异果出名了。

我小时候第一次吃到猕猴桃时觉得很奇怪,这东西为什么叫猕猴桃呢?是说它毛茸茸的长得像猕猴还是说猕猴喜欢吃这种水果呢?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但猕猴桃没有直译成 macaque peach,而是叫 kiwifruit 就是这样一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