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3期:世上最好的厨师 – who is world’s best chef?

每个人都知道厨师的英文是chef,是个法语词。其实chef是个简略的说法,全称是chef de cuisine,字面意思是 kitchen head, 或kitchen chief. 就是厨房里的头儿。

再说得直白点,chef就是professional cook, chief cook.

比chef 地位稍低一等的是Sous-chef (de cuisine),也是法语,意思是under-chef of the kitchen。

用中国古代的说法,如果说cook是厨子,chef就是大师傅,Sous-chef就类似二师傅或者帮厨、配菜师傅。

*更详细内容参见: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ef

五星级酒店里的餐厅有的行话叫F&B(Food and Beverage),但酒店餐饮技术方面的总负责人叫executive chef(行政总厨),身份很高。

今天不想多聊这些你查字典就能学到的单词,餐厅相关词汇参见: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restaurant_terminology

2021年9月15日,The Best Chef Awards 2021揭晓,第一名(世界最佳厨师)是来自西班牙的Dabiz Muñoz;第二名是瑞典厨师Björn Frantzen;第三名是西班牙厨师Andoni Luis Aduriz。

完整名单参见:https://thebestchefawards.com/amsterdam2021/

附表:全球最佳50餐厅 – https://www.theworlds50best.com/

今天是国际厨师日,所以谈到了这个话题。

其实我们每个人家里都有个厨师,也许是你的爸爸,也许是妈妈,也可能是你的祖父母,还可能是你的丈夫或妻子。

趁今天这个机会,对你家的那个chef说声谢谢吧。

说到了厨师,推荐一本书和一部电影。

(Book) The Family Chef: Make Your Kitchen the Heart of Your Family, by Jewels Elmore

(Movie) Julie & Julia, starring Meryl Streep